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詩詞名句

秦觀:春日·一夕輕雷落萬絲

《春日·一夕輕雷落萬絲》

作者:秦觀

一夕輕雷落萬絲,霽光浮瓦碧參差。
有情芍藥含春淚,無力薔薇臥曉枝。

注釋:

1、霽光:雨後的日光。

翻譯:

輕雷響過,
春雨淅瀝而下。
雨後初晴,
陽光好象在剛剛被雨洗過的碧瓦間浮動。
春雨過後,
藥含淚,
情意脈脈;
薔薇橫臥,
嬌態可掬,
惹人憐愛。

賞析:

這首詩寫雨後春景。瞧,雨後庭院,晨霧薄籠,碧瓦晶瑩,春光明媚;芍藥帶雨含淚,脈脈含情,薔薇靜臥枝蔓,嬌豔嫵媚。這裡有近景有遠景,有動有靜,有情有姿,隨意點染,參差錯落。全詩運思綿密,描摹傳神,自具一種清新、婉麗的韻味,十分惹人喜愛 詩人捕捉到春雨“萬絲”的特徵,

把鏡頭的焦點對準了庭院一角,攝下了一幅雷雨後晴春曉日的精巧畫面。通過對偶形式,擬人手法,襯托庭院的華麗,描繪了芍藥和薔薇百媚千嬌的情態。芍藥亭亭玉立、薔薇攀枝蔓延,故各有“含春淚”之態、“無力臥”之狀。因其體物入微,情致蘊藉,通篇自具一種清新婉麗的韻味,展示了詩人對自然界景物、現象敏銳的觀察力、感受力和攝取力、表現力。在意境上以“春愁”統攝全篇,雖不露一“愁”字,但可從芍藥、薔薇的情態中領悟,又曲折體現了詩人由於宦途艱險而形成的多愁善感的性格。

“好雨知時節”,在一夕隱隱春雷的召喚下,它“隨風潛入夜”,它“潤物細無聲”。雷是“輕”的,雨如“絲”般,春雨的特色詩人只用兩個字就揭示出來了。

那碧綠的琉璃瓦,被一夜春雨洗得乾乾淨淨,晶瑩剔透,猶如翡翠,瓦上還沾有水珠,在晨曦的輝映下,浮光閃閃,鮮豔奪目,令人心曠神怡——這是第二句所寫的美景。

最妙的是後兩句,詩人採用以美人喻花的手法,又加上對仗,確實是美不勝收。

李白筆下“一枝紅豔露凝香”,白居易筆下剛出浴的“侍兒扶起嬌無力”的楊妃,和第三句有著驚人的相似之處。雨後的牡丹,猶如多情的少女,淚光閃閃,含情脈脈。

最後一句令人想起《紅樓夢·史湘雲醉眠芍藥銦》那段描寫:湘雲“業經香夢沈酣,四面芍藥花飛了一身,滿頭臉衣襟上皆是紅香散亂。”這醉臥中渾身灑滿落花的史湘雲,情思綿綿,百媚千嬌,多像“無力薔薇臥曉枝”。

《納涼》

作者:秦觀

攜扙來追柳外涼,
畫橋南畔倚胡床。
月明船笛參差起,
風定池蓮自在香。

賞析:

這句連用“攜”、“來”、“追”三個動詞,把詩人攜杖出戶後的動作,分出層次加以表現。其中“追”字更是曲折、含蓄地傳達出詩人追尋理想中的納涼勝處的內在感情,實自杜甫《羌村》“憶昔好追涼”句點化而成。這樣,詩人急於從火海中解脫出來的情懷,通過一系列動作,就自然而然地表現出來。

次句具體指出了柳外納涼地方的方位和臨時的佈置:“畫橋南畔倚胡床。”這是一個綠柳成行,位於“畫橋南畔”的佳處。詩人選好了目的地,安上胡床,依“倚”其上,盡情領略納涼的況味。在詩人看來,這也可算“最是人間佳絕處”(《睡足軒》)了。胡床,即交椅,可躺臥。

陶潛“倚南窗以寄傲”(《歸去來兮辭》),是為了遠離塵俗;秦觀“倚胡床”以“追涼”,是為了驅解煩熱,都是對美好生活的一種嚮往,他們或多或少是有相通之處的。

一二兩句寫仔細尋覓納涼勝地。三四兩句則展開了對它的美妙景色的描繪:“月明船笛參差起,風定池蓮自在香。”月明之夜,船家兒女吹著短笛,笛聲參差而起,在水面縈繞不絕。晚風初定,池中蓮花盛開,自在幽香不時散溢,沁人心脾。詩人閑倚胡床,怡神閉目,不只感宮上得到滿足,連心境也分外舒適。這兩句採取了對偶句式,把納涼時的具體感受藝術地組合起來,於是,一個納涼勝地的自然景色,就活現在讀者面前。

此詩以納涼為題,詩中著力表現的是一個絕離煩熱之處。

詩人首先經過尋訪,發現了這個處所的秘密,其次進行具體佈置,置身其間,與外境融而為一,把思想感情寄託在另外一個“自清涼無汗”的世界。

宋人呂本中曾在《童蒙詩訓》中評論“少游此詩閒雅嚴重”(《詩林廣記》引),“閒雅”當指此詩詞語上的特點而言,“嚴重”則涉及此詩嚴肅而鄭重的內容。它很可能是秦觀在仕途遭到挫折後的作品。

《納涼》是一首描寫景物的短詩。從字面上看,可以說沒有反映什麼社會生活內容。但是,透過詩句的表面,卻隱約地表現出:詩人渴望遠離的是炙手可熱的官場社會,這就是他刻意追求一個理想中的清涼世界的原因。秦觀是一個有用世之志的詩人。他對官場的奔競傾奪表示厭棄,力求遠避,此詩表達的就是這種感情。

這種把創作念圖隱藏在詩句背後的寫法,讀者應著意體會。

情人節藏頭詩

1、七月初七情意綿,夕風殘月人仰天。

佳期郎女快思訴,節過今夕樂明年。


2、七女深情約吉日,夕月邀人鑒仙緣。

佳期飛快在今夜,節中歡樂梅竹軒。


3、七月秋涼情兩望,夕燈早上人初妝。

佳成飛鵲快牽引,節慶年年樂四方。


4、七月初七女會郎,夕陽西下月初上。

佳偶盡傾相思苦,節中歡愉心頭蕩。


5、七月天宇人聲嘩,夕陽下斜成孤家。

佳期有意眷白馬,節過情絲屬落花。


6、七七天佑人雙雙,夕月下盟成河長。

佳偶有約眷侶路,節時情定屬織坊。


7、七月初七勿需忙,夕陽西下心彷徨。

佳人不知在何處,節前節後思斷腸。

七個情人到我家,夕夕相處笑哈哈。

佳人個個想邀寵,節日過後全身麻。

七巧兒女情,永夕月人明。

倚軒快仰鵲,女樂郎到臨。


8、祝花燦爛節節高,七彩生活日日好,

夕酒醇香快暢飲,節日歡歌樂逍遙。
 

節日過後全身麻。

七巧兒女情,永夕月人明。

倚軒快仰鵲,女樂郎到臨。


8、祝花燦爛節節高,七彩生活日日好,

夕酒醇香快暢飲,節日歡歌樂逍遙。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