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這世上,沒有徹頭徹尾的好姑娘

這世上,沒有徹頭徹尾的好姑娘

肥皂劇裡,最招人恨的角色,一般都是那個口蜜腹劍的女二號。明明藏著一肚子壞水,步步套路,處處計謀,卻最愛在男主面前裝出一副人畜無害的樣子。她扮天真,扮善良,用一副“我不知道發生了什麼”的無辜表情來坑蒙拐騙,順手給女主放冷箭。豬頭男主竟然總是相信。所以,一場本來可以順利花好月圓的愛情,被攪得一波三折,男女主在誤會中受盡折磨。

圍觀群眾氣得直跺腳,但不捱到最後幾集,女二號的險惡用心絕不會被拆穿。為什麼這種女二號讓人生氣?因為人們最討厭的就是,

裝無辜。

小孩可以裝無辜。因為在他的認知裡,整個世界就是糖果或遊戲,偶爾犯個惡作劇,挨了批評,就擺出一張無辜臉哭起來,就算是裝的,也很可愛。少年可以裝無辜。他涉世未深,頭腦簡單,佯裝成人的樣子去談情說愛,故意讓某個姑娘流淚,或故意惹某個男生生氣,挨了指責,也是一臉無辜地甩甩頭,就算是故意,也可以原諒。成年人的裝無辜,則充滿陰險狡詐的心機味道。一個在社會漩渦裡摸爬滾打一場的人,還要小白兔似的閃爍天真眼神,表示自己是個毫無攻擊力的寶寶——連鬼都不信。

肥皂劇裡,更招人恨的角色,則是那個永遠保持傻白甜狀態的女一號。別人砍她多少刀,她都默默忍著,毫無還手之力,

連疼都不喊一聲;別人虐她多少遍,她都咬牙挺住,有巴掌揚起來,她就把臉送上去。無論踩過多少坑,中過多少箭,跌過多少圈套,她都是一臉“蒙圈”。她閃爍著天真眼神,純純地表示——生活真美好,人世不險惡,我絕不要防衛反擊,我只要做一隻忍辱負重的乖寶寶。

為什麼這種女一號讓人氣瘋?因為人們更討厭的就是,死皮賴臉不肯長大的巨嬰。作為成年人,你可以善良,可以軟弱,可以與世無爭,可以膽小怕事。但是,你身上不可能沒有一根刺,你手裡不可能沒有一件武器,在生活的電閃雷鳴裡,你不可能連一個保護自己的手段都沒有。你再小白兔,急了,也會咬人。

有姑娘說,她和男友在一起時,曾試過像十八歲那樣,放空雙眼,

望著他,純情地眨巴。男友愣了一下,嫌棄地扭過頭去,說,別裝了行嗎?都是成年人,誰也別裝純。成年人的世界不像童話一樣溫和無害,也不像言情劇一樣浪漫溫情。

我們都傷害過別人,也被別人傷害過;我們都犯過錯,不論有意或無意;我們有野心,也有欲望;我們不單純,更不純情;我們早已知曉人世複雜。因為,我們都摔了很多跤,才長大,才像今天這樣,強壯而漂亮地活出一個自己的世界。

人們喜歡《歡樂頌》裡的曲筱綃,因為她真性情,開心就笑,傷心就哭,不爽就罵,心動就愛,沒有一點兒藏著揶著。人們喜歡麥當娜,因為她夠坦蕩,我行我素,從不刻意洗白,我就是壞女人,我就願意這樣生活,誰也管不著。人們喜歡王菲,因為這個世界不論給她多少讚美或污蔑,

她都可以不回應半句。人們喜歡“大表姐”,因為她強大彪悍,就算身陷“豔照門”,她也沒有哭哭啼啼地扮柔弱、裝天真、求原諒,而是擲地有聲回擊這一場齷齪。這年頭,真性情才討喜,自黑才可愛,坦蕩比虛偽牛逼一萬倍。

電影《Dolores Claiborne》(驚鳥)裡有一句臺詞,“Sometimes being a Bitch is all a woman has to hold onto.”你可以不必強大到混蛋。但也要知道,永遠滴水不漏的完美girl,並不存在。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