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北大博士賣明信片一年賺十萬的勵志創業故事

來講一個北大博士賣明信片一年賺十萬的勵志創業故事。這位元創業者叫蓋孟,北大資訊科技學院電腦系博士生。在北大,提起他的名字,也許不為人熟知,但若說起他的論壇ID“狼風”,則幾乎無人不曉。“狼風”,北大未名BBS美工站務,打開北大未名論壇,他的許多作品作為進站畫面,剛一打開就能使人眼前一亮。2013年7月,他與學生團隊自掏腰包3000元創立“紙片兒”工作室,憑《畫未名》、《小文小理》等系列明信片和筆記本產品,在校園內做得風生水起,廣受好評。如今,一年不到已盈利十多萬元。其作品還多次印成紀念品供北大校方贈送給賓客。
蓋孟並未受過專業繪畫和設計訓練,純屬自學成才。蓋孟調侃自己的繪畫作品兼具腹黑小清新和善良重口味,總之,不過一張紙片兒而已。來看蓋孟的創業故事。 紙製品成本低廉適合起步 紙片兒工作室起源于他的靈光一閃,“當時是畢業季,我猜想會有很多同學願意購買一些紀念品作為對北大生活的留念。”憑著這樣的想法,第一批明信片就此誕生。 雖然只是一個簡單的想法,但是蓋孟還是仔細地構想了自己的創業計畫。“紙製品製作成本低廉,因此很適合作為起步階段的主打產品。” “不‘紙’是這麼簡單”,作為紙片兒工作室的口號,既暗示了工作室以後會有其他類型的產品和業務拓展,也表明了蓋孟的創業雄心——分階段推出原創創意產品牌。
團隊要有共同的理念和追求 由於在學校小有名氣,因此蓋孟在組建團隊的時候並沒有遇到很大困難,很多同學還是主動要求加入的。 “選夥伴和找物件有點類似,”他開玩笑說,“首先要有共同的理念和追求,這關係到他們能夠跟你一起走多久。並且要相互信任,不論面臨什麼問題,都能不離不棄,通過溝通交流找到問題的解決方案。”靠著這樣的選人理念,目前,紙片兒工作室團隊已擁有7名小夥伴。 從自墊三千元到盈利十多萬 談到創業之初的資金,蓋孟介紹說:“我們第一波產品的資金是團隊成員自掏腰包投入的,大約3000元,在第一波產品盈利之後,又將上萬元的利潤繼續投入到下一波產品的生產之中,
像滾雪球一樣越滾越多。”除此之外,他們還與其他組織合作籌資,以及在追夢網上發起了籌資項目,並且成功籌到了2萬元。 雖然啟動資金不多,但是小小的紙片兒卻引起了北大學生的搶購。發售期間只在中午售賣幾個小時,但每一波產品幾乎都能賣出幾千套。“很多朋友覺得我們的產品是饋贈校友的很好禮品,很有紀念意義。一些學校裡的活動也經常購買我們的產品作為活動禮品。”明信片的熱銷也超出了蓋孟的預期。 “目前工作室只推出過三四波產品,已經盈利十多萬元了。”對於大學生創業而言,紙片兒工作室的盈利已算小有成績了,然而在蓋孟看來最大的成就感並不來自於盈利多少,
而是和團隊一起將自己的想法付諸實踐。 【北大博士看北大畢業生創業】不要嘲笑賣米粉、肉夾饃 近來,有名校畢業生放棄專業,轉而賣米粉、肉夾膜等,成為一時熱談。對於如此創業,蓋孟有著自己獨到的見解:“他們能夠認清‘Where is my passion’(什麼樣的事業能點燃我的激情),並且堅定地做出選擇和改變,這是非常需要勇氣的,也是讓我非常敬佩的。” 在蓋孟看來,沒有人能一口吃個胖子,賣米粉、肉夾饃只是他們創業的切入點。“千萬不要因為創業剛起步的切入點太小而嘲笑某個創業專案,因為很多撼動整個行業的大企業都來自最初不起眼的小專案。” 本文由80後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連結位址:
https://www.201980.com/lzgushi/chuangye/3035.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