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情感

女博士做全職太太 不必大驚小怪

“近日,一場“高學歷女生做全職太太是浪費嗎?”的辯論,從螢幕蔓延到網路,引發了公眾對這一話題的激烈討論。

先講一個網上流傳頗廣的小故事。

在某次被安排的相親中,一碩士男生得知對方是女博士後,雙方連面都沒見,因為男方被嚇著了。故事歸故事,卻反映了人們對高學歷女性,尤其是女博士的一種直觀印象,甚至是成見。

在不少人眼中,博士作為研究“高深學問”頂端的一個群體,代表著在某些領域的專業性,畢業後從事與所學專業對口的工作,能發揮比較優勢,為社會發展貢獻智力資源。如果選擇當全職太太,待在家裡,則所學的知識派不上用場,是大材小用。

況且,高學歷的獲得,需要消耗大量的教育資源,諸如大師、名師的打造,重點實驗室的建設,獎助金的頒發等,所有與高學歷人才培養相關的專案,都需要國家財政掏腰包。因而,如果說高學歷女性做全職太太不是浪費,

那麼誰來為培養她們的成本埋單?

但這只是一些人的主觀分析和推測。在《家庭、私有制和國家的起源》中,恩格斯指出,“家庭,尤其是婦女的地位,反映了由生產方式發展所決定的歷史發展”。

從母系社會到父權制社會,

再到男女趨於平等的現代社會,生產力和生產關係的變化,讓婦女既有從事自己喜愛職業的權利和社會條件,也有選擇當全職太太的自由,選擇哪一種生活方式,別人無權干涉。

有人會說,這真的浪費了教育資源,她們應該選擇為社會出力,怎能這麼自私呢?按照這種邏輯,那就應該禁止所有高校畢業生跨專業就業。道理很簡單,高學歷女性當全職太太與高校畢業生跨專業就業,都屬於專業不對口、“學無所用”。但這種思路顯然有違國家關於大學生就業的精神。有關政策既規定要確保大學生“穩定靈活就業”,也強調非定向研究生實行“雙向選擇的自由就業制度”。

面對生活的柴米油鹽,讓夫妻一方成為全職太太或“家庭煮夫”,

很多家庭無法做到,能這樣做的,通常是家庭現實情況決定的。高學歷女性選擇當全職太太,如果其本人願意,與家人協商並得到支援,專心照顧家庭、撫養子女,未嘗不是一種好的選擇。

如果說,這個世界有一半人不懂另一半人的痛苦或快樂的話,生活方式不也是如此嗎?傳統觀念的力量很強大,改變成見也非朝夕之功。對高學歷全職太太,一些人不理解,這很正常。在一個價值多元的時代,對這種現象,公眾可以圍觀和討論,但不要進行輿論綁架。須知,高學歷人群,也有選擇生活方式的權利與自由。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