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愛情 » 邊緣情感

離婚前的冷戰 為你分析冷戰對婚姻的影響

夫妻冷戰是指一旦夫妻出現矛盾衝突,雙方便以沉默而對之,互不理睬。冷戰有時持續幾天,有的可多達數日,甚至數月、數年。

應該說冷戰也是夫妻間的一種溝通方式。

冷戰是指一旦夫妻出現矛盾衝突,雙方便以沉默而對之,互不理睬。冷戰有時持續幾天,有的可多達數日,甚至數月、數年。應該說冷戰也是夫妻間的一種溝通方式。因為冷戰中的沉默,實際也在表達許多的含義,比如輕視、憤怒、不悅、漠視、冷酷,最糟糕的是拒絕合理解決問題。因此它是極具破壞性的,並被心理學家認為是最不當的溝通方式。搞清沉默的原因。人並非都是有意用沉默攻擊他人的,可能有的情況是:一是出於無心。比如,有些人心情不好,就習慣把自己緊緊封閉起來,雖然也很想回答對方的問話,但就是說不出來。二是出於無奈。比如有的戰俘在妻子的逼問下,吐露一點兒婚外實情,
像和對方跳過一次舞啦,或吃過幾次飯了。沒想到妻子似乎一下子抓到把柄,引來妻子的暴跳如雷:好呀,你們還去跳過舞!還去吃過飯!”等等。那麼丈夫就會接受教訓,從此什麼也不再說了,致使問題的解決不能進行下去。三則可能出於天生內向,遇到問題更願意自己一個人獨處等等。

一是冷戰意味著不想解決問題,意味著會使積怨越積越深;二是冷戰使家庭氣氛壓抑、冷漠,更容易造成不良情緒,引發新的矛盾衝突;三是沉默的背後實際隱藏著憤怒的情緒,而積壓到一定程度,會爆發得更不可收拾。改變夫妻之間論輸贏的錯誤認知。如果夫妻之間出現冷戰現象,誰先打破沉默,並不意味誰就輸了,丟了面子,

而恰恰證明誰在用合理的溝通方式嘗試著解決問題。

如果覺得先開口就是丟面子,那麼,是面子重要還是婚姻更重要。先開口是先邁出解決問題的第一步,是有建設性意義的舉止,而絕非什麼丟面子。人要擇善固執,這在解決問題中同樣重要。

如果當一方沉默的時候,另一方說你說話呀並不能打破他的沉默,通常反而造成更沉默或發脾氣。最好的方法是讓他知道沉默本身已溝通了某種意思。比如你認為……或我不知道你這樣的沉默是要告訴我……。或者我不知道是否做錯了什麼事,使你不願和我講話。我無法忍受你經常沉默地對待我,我們是不是可以談談這件事。這樣可以來打破冷戰的局面。

極端表現是拂袖而去。如:丈夫多日不歸,或妻子回娘家數日的情況。應該說此種行為是逃避現實、不願達成協議的表現,因為人雖然離開了但是問題還存在著。而最後誰將誰請回家,又使夫妻關係變成一種較量。諮詢員要指出此種行為的不恰當性,除非是一方有家庭暴力行為,或者對方想單獨呆一會兒。夫妻間親密關係的建立,只有在坦誠溝通思想和感覺時才能實現。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