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愛情 » 情感調查

農村婦女業餘生活是如何 為你分析農村婦女精神文化生活概況

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人們的物質生活水準提高,精神文化生活逐步豐富,人們對生活品質也不斷有新的要求和追求。此時,

我們特別關注在最基層一線的農村姐妹,她們的業餘生活是如何的呢?她們有什麼樣的渴求和期待。借我聯副主席羅偉偉在平橋鄉五裡橋村任第一書記之機,我們對該村婦女精神文化生活狀況作一調研,通過這一城鄉結合部婦女文化生活狀態探求農村婦女姐妹的精神文化需求。平橋鄉五裡橋村地處六安市西郊,環城西路、大別山路、金寨路、六蘇路穿村而過,客運西站緊鄰村部,交通便利,區位優勢明顯。近年來,在我市經濟快速發展、城市圈不斷擴大的良好環境下,該村充分發揮區位優勢,在推進招商引資、扶持本村個私經營大戶、引導村民有序務工等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效。2007年度實現村內農民人均年收入3700元,
帶領群眾走上了生產發展、生活富裕之路。與不斷提高的物質生活水準相比,該村廣大群眾,特別是婦女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現狀如何?能否適應並促進物質文明的更好更快發展?帶著這些問題,近期我們開展了一次針對婦女精神文化生活現狀的調研活動,現將調研結果報告如下。

一、調研物件及方式
本次調研在五裡橋村轄區內開展,主要對象為20周歲以上成年女性。該村現有人口3058人,其中女性1556人,20周歲以上成年女性1250人。本次調研主要採用問卷調查、個別走訪、召開座談會等方式進行。
二、婦女精神文化生活概況
本次調研共發放調查問卷100份,召開座談會5次,個別走訪30位婦女。綜合各項回饋資訊,五裡橋村婦女精神文化生活總體表現為“一低一少兩高”,即精神文化生活情趣低、活動少、簡單重複率高以及期望值高。
1、婦女群眾精神文化生活情趣較低。從調查問卷的回饋情況看,100名參與調查的婦女中,“主要文化生活”一欄選擇打牌的占48%,選擇串門聊天、參與宗教活動、看電視等均占30%以上,

而選擇讀書看報、輔導子女功課及體育健身的僅占18%、21%和11%。

2、婦女群眾參與文化活動,特別是集體性文化活動少。自2006年以來,以村牽頭組織的婦女群眾集體性精神文化活動僅有2次,分別為2007年8月開展的家庭才藝比賽預選和2006年度開展的“好媳婦”評選活動,

村內廣大婦女群眾參與集體性精神文化活動的機率低、機會少。
3、婦女群眾精神文化生活內容單調、重複率高。由於受文化程度、工作時間及社會生活環境等因素的影響,多數婦女在休閒時選擇精神文化生活的方式和內容局限性大,相對比較單一,日復一日,年復一年,不斷重複,變化很少。尤其是50周歲以上的老年婦女,生活範圍基本上就局限在家庭、鄰里,打牌、聊天幾乎成了她們唯一可以選擇的娛樂、消閒方式。其中許多老年婦女還將上教堂等宗教活動作為定期重複的精神寄託,長年堅持。
4、婦女群眾對提高精神文化生活水準的需求不斷增長。近年來隨著城市的擴建和經濟的發展,村內婦女群眾有機會更多地接觸城市生活,
耳聞目睹了城市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