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怎麼克服選擇困難症?

怎麼克服選擇困難症?

選擇困難面臨的處境無外乎兩種:

一是要割捨,也就是勢必會失去沒有被選擇的東西,這種失去令選擇者感到痛苦,沒有人會希望失去。而選擇失去哪樣東西的控制權又在於自己,這種控制權又使選擇者面臨負全責的壓力,使其本能的想逃離這種壓力。

二是結果不可控,不知道自己選擇的是否是最優的,人人都希望完美都渴求最好,也有貪婪的天性,未知的可能性會使選擇者陷入後悔的情緒,特別是選擇的結果不理想時,“早知道當初選那個就好了,我真蠢”,以往這種不愉快的記憶,

會使選擇者在選擇時恐懼再次遭遇這種情緒。

應對這種情況,可以有兩種策略。

一是將選擇過程變成分析過程。有些選擇者在選擇時沒有進行思考,“我該怎麼選我該怎麼選”,他迫切希望能有個選擇的結果,又希望選擇結果是好的,但他沒有去想到底怎樣的結果才是令自己滿意的。比如我要去超市買洗衣粉,這個目標很明確,但不具體,買怎樣的洗衣粉呢?這時候可以先羅列需求再列優先順序,如果要買最便宜的,總價除克數算出每種洗衣粉每克多少錢進行選擇,就優先滿足了自己最想滿足的需求,減少後悔可能。其次,如果選擇太多,也可以先用排除法排除一些選擇。

二是將選擇過程變成隨機過程。

意思是像抽獎一樣,無過度思考而單憑直覺,結果好就是好運,這樣是降低了對結果的期待。點餐的時候隨便選,好吃就如中獎,不好吃就如不中獎。如果吃到不好吃的,首先是意料中,其次下次吃到好吃的同類食物,對比度更大,滿足感更大。

那為什麼會浪費時間?

如果高考選志願選個幾天,很少會有人把這當浪費,因為結果將對人生有很重大影響,必須慎重。如果吃個飯吃半小時,但選擇吃什麼就選了二十分鐘,估計就覺得時間浪費了。因為時間成本太貴,這種損失的感覺會加重以後選擇的煩躁感和逃避感。其次事前沒有進行時間管理,淘寶買衣服,那要逛多久呢?這次一定要買一件衣服作為結果嗎?逛著逛著,可能心裡想著,

再逛逛也許會出現令我滿意的衣服呢,正是這份希望讓時間不知不覺就過去了。所以選擇之前有沒有規劃過要用多少時間做選擇呢。如果這段時間內沒有得出結果,有沒有plan B呢。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