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為什麼有些人明明看起來友善,卻總是獨來獨往


知乎網友“任易”分享的一個人與人相處的故事及感悟:為什麼有些人明明看起來友善,卻總是獨來獨往

說個故事。我們都認識一個叫小明的朋友,小明就是如題描述類型的人。

儘管小明看起來友善,生活中也很友善,但這只能說明小明是一個好人,具有與人正常溝通交往相處的能力,大家也會欣賞有點能力的小明;但這不影響小明平時選擇獨來獨往的生活方式。雖然小明會經常孤獨寂寞,可是小明作為一個智商超過120的男青年,希望有良師益友,不想要那種“一起消磨時間的朋友”。

究竟小明有怎樣的成長軌跡,

才會形成今天的性格?

在小明的青春期裡,由於小明聰明,上學早,也就意味著發育比同學晚,體能比同學差,成熟程度上也不如其他同學;唯一的優勢就是智力,但是智力在初高中時期並不是可炫耀的成就。小明沒有辦法跟同齡人一起踢球,一起游泳,一起體驗少年維特之煩惱(在別人學會自wei時,小明還沒夢YI),所以小明與同齡人間缺少共同的愛好和話題,沒有深交的基礎。

小明想融入群體,只有兩條路:一是找到新的愛好,能夠跟大家交流(於是找到了SC和CS);一是放低身價融入群體(討好和賣萌)。

小明選擇了第一條路。然後小明發現跟新朋友們的溝通也僅限於打遊戲、包夜、討論遊戲;在足球場或者籃球場或者戀愛場上,

小明還是一個人。

小明慢慢發現閱讀和遊戲是最好的朋友。小明曾經為了重裝機兵中紅狼的死而低落,也曾為了同級生中舞島可憐的經歷而心生同情,也曾為了體會戀愛的感覺去接觸到了藤崎詩織;小明在作文中引用老子、莊子、列子中的章節,小明通過玩SLG遊戲和查資料得到了歷史、地理方面的啟蒙。

小明是個很友善的人,一是小明天生與人為善,二是由於小明在青春期成長的時候,沒有太多朋友,所以小明非常重視友情,願意為了朋友付出時間和精力。

在小明的大學生活中,結交的所有朋友,都是依託共事或愛好而認識的;這樣的朋友,在相處時是有事可做的,不管是一起討論準備比賽還是籌備晚會,

還是一起運動健身打遊戲泡妞,在大家相處的時間裡,是有明確的TOPIC的(可以部分理解為主題)。

有的小明畢業後選擇銷售,開始為了事業打拼。社交更多變成了工作的需要,就是通過社交在陌生人中建立信任感找到共同點,最終找到合作機會。小明的生活中有很多目的性很強的社交(目的性很強的社交也是必要的,因為甲方需要有機會去考察潛在的乙方),疲憊不堪。小明在休息的時候,就更希望獨處,給自己一點個人空間,給自己休息的時間。

有的小明畢業後選擇技術,工作的時間被電腦、文獻、實驗、資料填滿,疲憊的一天結束後,他回到家裡倒頭大睡。小明有時候參加聚會,卻發現大家對他的工作和成果不感興趣,

小明覺得不好玩,還不如自己接著做實驗有意思。

小明結婚後,還需要把一部分時間放在家庭上,放在陪伴愛人身上。屬於他自己的時間就更少,他那時無比珍惜獨來獨往不被打擾的時光。

小明後來慢慢變成了基層領導,但是工作上應酬仍然很多,儘管小明在酒局上口吐蓮花妙語連珠話題不斷,但是等到小明週末時,就不想還是吃飯聚會,小明希望跟有趣的人一起參加有趣的活動,才最開心。

那麼問題來了:上哪裡找到有趣的人在什麼時候一起做有趣的事?

對小明來說,有趣的人至少需要有相似的教育背景,不衝突的三觀,相似的收入和消費水準,有互相欣賞的優點,這些人雖然很難找,但是還能遇到;

那麼問題又來了,

跟這些有趣的人能一起做哪些有趣的事? 本文由80後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連結位址:
https://www.201980.com/zhupao80/weiren/9158.html

對小明來說,逛博物館、古建築、老胡同是特別有趣的事,如果有個朋友能一起回顧這個地方的歷史、人物、軼事、典故,互通有無,那是最好;但是找不到。

對小明來說,玩戶外,玩滑雪,玩騎行,玩跑步都挺有趣的,如果有不斤斤計較,見多識廣,言之有物的玩伴一起,那才可稱為“玩”,但是小明雖然認識的玩伴不少,年齡行業性格愛好都不一致,他沒有信心帶著一幫互不相識有個性的人成功的玩好一次戶外。小明多次組局失敗。

對小明來說,週末去趟圖書館看書,或者一起上一門有趣的MOOC課程或者講座挺帶感的,但是別人不感興趣。

對小明來說,不斷接觸一點新事物是特別帶感的事,但是既然是新事物,小明很難拉到熟人一起玩。

那麼問題又來了,什麼時候才能跟有趣的人一起做有趣的事?

小明週六加班,李雷周日回家看生病的母親,韓梅梅這周要帶小孩去上輔導班,Lily和Lucy跟男朋友出國去玩,小強這周在準備考試認證,小王承銷的證券要準備路演,儘管大家早就約好每月第四周週末聚會,但是計畫總是趕不上變化。

慢慢的,小明雖然一個人孤獨寂寞,但是也習慣了獨來獨往。當小明深夜獨處,寂寞寥落之感來襲時,他會跑到三裡屯二樓的星巴克看著人來人往,也就消弭了孤獨。

小明不喜歡被別人勉強,所以也從來不勉強別人。

小明雖然在不斷的認識相互欣賞的新朋友,但總是缺乏進一步熟悉的契機,相交不深。

小明不喜歡那種毫無意義的閒聊,但是珍惜每個愉快充實主題明確的聚會機會。

總之,這就是小明,一個獨一無二的小明,一個友善的,經常獨來獨往的小明。如果有人願意同他一起探索更大的世界,那麼獨來獨往的小明就會變身成熱情仗義的小明。
但總是缺乏進一步熟悉的契機,相交不深。

小明不喜歡那種毫無意義的閒聊,但是珍惜每個愉快充實主題明確的聚會機會。

總之,這就是小明,一個獨一無二的小明,一個友善的,經常獨來獨往的小明。如果有人願意同他一起探索更大的世界,那麼獨來獨往的小明就會變身成熱情仗義的小明。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