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互聯網創業圈的五大潛規則,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

互聯網創業圈的五大潛規則 看懂這些再去創業

什麼是潛規則?吳思在《潛規則》裡說:“真正支配這個集團行為的東西,在更大的程度上是非常現實的利害計算。這種利害計算的結果和趨利避害的抉擇,這種結果和抉擇的反復出現和長期穩定性,分明構成了一套潛在的規矩……姑且稱之為潛規則。”在不同行業,都或明或暗存在著這種潛規則,在互聯網創業圈也不例外:

1、 注水的使用者產品資料

一般一個創業專案都會研發自己的App,然後想方設法推廣出去。讓投資人看到資料,拿到更多的錢投入到下一期運營。

在各種方式中,最快的刷資料方式就是刷榜。根據刷榜公司的爆料稱,AppStore榜單排名更新時間是不固定的,有一個小時或者兩個小時更新一次,甚至可能一整晚都不更新,不過只要時機把握住,一次更新榜單的排名就能沖到前面去。使用不正當手段將應用刷到排行榜靠前的位置,從而引起用戶關注並獲得下載。

這種方法其實早期的論壇很早就有了,例如“頂樓主”“好人一生平安”這些都是充滿人文情懷的刷榜。雖然APP刷榜不是很道德,可是參與其中的就是賺錢了,有了錢之後又會用更多的錢去刷榜。

不止是用戶數,就連企業銷售額、網站訪問量、客戶轉化率等資料通通可以造假。韓國的整形也不過如此,我們的創業者能把整個網站的客戶都整出來!

一度被視為社區O2O標杆企業社區001,從成立到現在,就沒有停止過資料造假的爭論。2014年10月,其天使投資人之一的薛蠻子(微博)曾在微博公佈,社區001獲得了1億美元的B輪融資,估值達到20億元人民幣。通過這種方式高調回擊造假傳聞。但是很快在今年8月份,媒體爆出社區001多家店已經數月沒有發工資。根據媒體報導,員工說他們通過將電話下單的資料再重複輸入到電腦的下單資料庫裡等方式,粉飾資料。但是沒想到他們的苦心沒有等來下一輪融資,O2O的風口就已經過去了。退潮後的底牌被人看得一清二楚。

2、 浮誇的融資並購消息

虛報融資額早已是業內已經公開的秘密。很多創業者一般是將融資額翻三到十倍報出,

將人民幣報成美元,或者將估值說成融資額。

O2O市場、智慧硬體領域以及互聯網金融領域,估值泡沫比較普遍。辣媽幫就是一個非常典型的案例。根據騰訊科技、創業家等多家媒體分析,號稱C輪融資1億美元的辣媽幫,實際額度大概在3000萬美金左右,虛報融資反而引火焚身,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除了虛報融資額外,還有一些創業者借助媒體故意散佈莫須有的融資資訊或並購資訊造勢。由於這些資訊都屬於企業內部資訊,外部的人根本無從核實。

3、花樣繁多的財務造假

如果不是上市公司,企業財務造假是常態,當然上市公司也不見得好到哪去,畢竟不造假的話,當初能不能上市都難說。種子期和成長期的企業財務造假現象更是花樣繁多,

包含企業營收造假、轉移公司的融資或者利潤等等。

造假的目的,除了為獲取融資外,也可能為欺瞞合作夥伴,或者將公司的資產轉為己有等等。

舉個例子,有個創業者人叫小張,他拿了5000萬投資,用其中2000萬去做行銷和推廣。他找了一家叫李四的廣告公司,讓這家廣告公司再轉包給指定的另一家公司,王五廣告。而這家王五廣告其實就是張三自己的關聯公司,這樣可以順利的把錢轉移出去,即使創業失敗了,但是起碼自己還是賺錢了。 本文由80後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連結位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lzchuangye/13468.html

4、惡意攻擊對手無底線

現在創業者一方面是把自己的資料搞得高高的,把自己的品牌弄得響響的。

但另外一方面,會花更多力氣、使用各種手段去打擊競爭對手,比如雇傭槍手寫黑稿、惡意投訴、虛假評論等干擾對方正常運營或者直接潑髒水。

早在今年4月17日,荔枝FM和多聽FM兩個軟體被蘋果Appstore下架。荔枝FM聲明,是被同行惡意投訴以至於在蘋果應用商店下架。緊接著,多聽FM聲明稱,除了惡意投訴導致應用被下架外,競爭對手還通過惡意搶注關鍵字、惡意刷榜、偽造評論等手段,來干擾甚至抹黑他們的正常運營和品牌。這兩家所說的惡意投訴對象直指喜馬拉雅FM。但是很快,就在6月30日,喜馬拉雅FM發佈微博稱,軟體遭惡意攻擊,致在app store被下架。

5、創業者與投資人相愛相殺

在很多人看來,獲得投資方的融資是一件值得可喜可賀的事,

但是要知道,投資其實就是一門生意,投資人永遠都是為了追逐自己的最大利益化才會進行投資的。

在這個過程中,投資人會想盡千方百計來擴大自己的權益,尤其是大品牌的基金會更加強勢,他們會通過各種方式來壓低價格,最可怕的是,在折騰創業者很久之後,最後扭頭就走,說現在不適合投資等理由,這樣的專案一般很難在其它投資方那拿到錢,因為有強烈的心理暗示。另外,還有的投資人為了拿到專案情報,假裝投資,反復拷問後一轉身投資了競爭對手。讓創業者防不勝防。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互聯網圈也不例外。江湖險惡,各位且行且珍惜吧!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