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愛情 » 情感調查

主動交代錯誤好嗎 這樣做好處有哪些

並非人人皆為聖賢,所以人人皆會犯錯。有些人會認為暴露了缺點和錯誤是有損尊嚴和身份的事情,所以就是硬著頭皮不認帳。

結果導致錯上加錯。實際上,在人類社會中,人際關係的關鍵在於人與人交往時的姿態,主動交代錯誤往往對於消除宿怨,恢復感情常常有著很好的作用。

有一次,孔子和幾個弟子到海州遊覽。突然,孔子聽到了轟隆隆的聲音,就問子路:“山那邊既打雷又下雨,我們為什麼還要去呢?”子路說:“這並不是雷聲,而是海浪擊岸的聲音。”孔子從前並沒有見過大海,就想去看看大海,於是他們就到了海邊。孔子和弟子們爬上了山頂,看見水天相連,遼闊的大海似乎沒有邊際,他們都非常高興。

這個時候,孔子覺得又熱又渴,他讓徒弟顏淵下山去舀海水來喝。顏淵拿了器皿正要下山的時候,忽然聽見身後有人在笑,大家覺得很奇怪,

回頭一看,結果是個漁家孩子,於是就問他為什麼笑。那個孩子說:“海水又鹹又澀,是不能喝的。”說完之後,他便把盛了淡水的竹筒遞給了孔子。

孔子喝水解了渴,正想道謝,卻天色突變開始下雨,子路大聲嚷道:“真是太糟糕了,我們現在去哪躲雨呢?”那個孩子卻說:“這沒什麼,你們都跟我來!”說完,他就把孔子和弟子們帶到一個山洞裡,這個地方是他用來藏魚的場所。

孔子站在洞口看著雨中的海景十分感慨,便吟了兩句詩:“風吹海水千層浪,雨打沙灘萬點坑。”三個弟子都讚揚孔子的詩做得好,那個孩子卻反問說:“你數過千層浪、萬點坑嗎?”孔子一時語塞。

後來,孔子仔細想了想發生的幾件事,對他的弟子們說:“我以前說過過唯上智與下愚不移,現在看來並不是十分妥當的,我們還是要提倡學而知之‘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大家都知道孔子的智慧天下聞名,但是,在一個孩子面前,他認識到自己的不足而且主動向弟子們交代自己錯誤。

很多人不願意主動低頭,他們只會固步自封,不可一世。甚至有人錯了再錯,也死不認錯。在他們心中即使知道錯了,也要堅持下去,害怕被戳穿就會沒面子。他們會為了面子不擇手段,為了面子自欺欺人。我們需要明白的是,主動交代自己的錯誤並非一件恥辱的事情,而是真摯和誠懇的表現。

主動交代錯誤能夠化被動為主動,比那些死要面子給自己辯護的人更能得到諒解尊敬。我們會發現主動交代自己錯誤的人通常擁有寬闊大度的胸懷,他們比較理性,能認識到矛盾對雙方關係的不利影響。所以說主動交代自己的錯誤不僅僅是一種智慧,更是一種品質和膽識。犯錯誤很正常,而主動交代錯誤則是彌補錯誤的好辦法。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