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每個單位都有三種人,你屬於哪一種?

每個單位都有這麼三種類型的人:一種屬牛,與世無爭,只管幹活;一種屬豬,好吃懶做,無所事事;一種屬狗,上躥下跳,不咬便叫。

如果屬牛的意氣風發,生氣勃勃,屬豬的就不敢偷懶,屬狗的也就會夾起尾巴,那麼這個單位必定大有希望。

如果屬牛的地位低下,沒精打采,屬豬的便會樂得自在,而屬狗的則會格外神氣,那麼該單位肯定正在走下坡路。

所以,對一個單位來說,三種類型的人的處境、待遇和地位,會直接決定一個單位的屬性和"屬相"。

屬"牛"的牛了,越來越多,這個單位就會有些牛的色彩,戰鬥力強,

朝氣蓬勃;

屬"豬"的像豬一樣過得舒服,越來越多,那麼這個單位就不免有點豬的模樣,散漫庸懶,一盤散沙;

屬"狗"的神氣活現,越來越多,那麼這個單位便具備了狗的特點,明爭暗鬥,吹吹拍拍,烏煙瘴氣。

這裡面所蘊含的,其實就是一個用人導向,單位風氣,行業文化的問題。

人性本“惡”,多多少少都是有著"劣根性"的:都想多佔便宜,少吃虧,也都希望少花氣力,多享福。這些都是潛藏在每個人心底的下意識的傾向。而為實現這些,達到這些,就必然會有人去投機取巧,耍弄小聰明,也必然會出現陽奉陰違、勾心鬥角、兩面三刀等行為。如:在領導面前表功,同事面前賣乖,在對手背後插刀,只想得利不願幹事,只想取巧不願實幹,見好處就上,見困難就推,自以為是,拉幫結派,團團夥夥,沆瀣一氣,等等。這些就是屬"狗"的那一類人的真實寫照。

而真正屬"豬"的一般不會很多,在當前的各類業績,考核,考察之下,誰也不大敢明目張膽地"好吃懶做",那樣做是自已砸自己的飯碗,斷自己的前程。那麼,

通常他們都會偽裝一下,表演一番。如:在領導面前積極主動,領導一轉身,立馬偃旗息鼓;在細枝末節瑣碎小事易事上高調得不得了,面對困難點、繁重點的任務銷聲匿跡。這樣,他們也就會主動向“屬狗”的靠攏。

在這樣兩類人員的疊加推動下,屬"狗"的氣焰囂張,永不絕跡。他們心思不在工作上,眼睛盯著利益,每天不是琢磨事而是算計人,不是想著怎麼把自己擔負的本職工作幹好,而是費盡心思,攪盡腦汁的謀算怎樣把一桶水攪渾,怎樣實現自己的利益最大化。於是於,每天動不動就上竄下跳、張牙舞爪、無風起浪、增是添非,一個勁地表現自己的聰明,厲害,靈光,圓滑。

所以,一般來說,每個單位裡,都存在有少數屬“狗”和“豬”的人,

部分兼有豬與狗特點,表面良善,心內兇惡的兩面人。

如果這個單位沒有很好的懲戒、打擊屬“狗”和“豬”者的機制和風氣,那麼他們往往就能投機取巧得逞,得到不菲的利益。而那些屬“牛”的就會深受其害,辛苦地幹了活,該得的好處永遠得不到。久而久之,使真正"屬牛"的人越來越少。這也就是所謂的逆淘汰。

因此,從單位管理這個角度來說,要想使一個單位能夠風清氣正,生存發展,戰鬥力強大,只要打擊屬“狗”者,懲戒屬“豬”者,重用屬“牛”者就行。這就是常說的,讓有為者有位讓吃苦者吃香。這樣,就能促使人性惡的一面,向善的一面轉化,屬“狗”和“豬”者也就會越來越少。

這裡面,一個重要方面,就是要有好的機制,要有明察秋毫的慧眼,

能夠看清屬狗和豬的人的本質,不被屬狗者其會叫"的假像蒙住雙眼,並緊緊限制其"只說不做"“討好賣乖”的話語權力空間。不讓屬豬的裝模作樣糊弄過關人,真正讓他沒有偷懶的機會,提高偷懶的成本。為什麼,有的單位,宏圖大志,目標連串,口號振天,但最終事與願違,一地雞毛,逆淘汰反而更加嚴重,也就是機制不健全,制度有漏洞,風氣不健康,最終讓屬狗者如漁得水,屬豬者舒服舒坦,屬牛者苦不堪言,黯然神傷。

一個單位只有形成正確的用人導向,嚴密的監督考核機制,健康的文化風氣,真正打擊屬狗的邪氣,懲治屬豬的惰氣,宣導以屬牛者為代表的正氣,然後再加上單位領導者的靈氣,才能真正前景光明,不斷發展壯大。

本文由80後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連結位址:
http://www.201980.com/lizhi/zhichang/23888.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