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愛情 » 情感調查

屬於我們幸福的歸來 幸福有不同的支撐點

幸福是由物質因素和精神因素共同決定的,物質因素一方面是健康的身體,另一方面是錢、房、車等,精神因素一方面是愛、依戀、關心等情感,

另一方面是快樂、輕鬆等心情。
人們在討論幸福是物質因素決定的還是精神因素決定的這一問題時,有的人說幸福是精神因素決定的,反駁者可能會說:“沒錢喝西北風去啊。”所以這個問題不能一概而論,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正確的說法應該是這樣的:普通生活的物質水準是條準線,越低於普通生活的物質水準,物質因素對幸福的影響就越大,但是越高於普通生活的物質水準,物質因素對於幸福的影響就越小。
富人住別墅,而普通人住居民樓,但是本質問題不是住別墅還是居民樓,而是和誰一起住,生活是否和睦、開心,所以有的別墅只是豪華的房子而不是溫暖的家。有一個故事講述一個富豪失去了妻子,
女兒也走失了,他喝醉酒倒在路邊上,員警認出了這位富豪,讓這位富豪趕快回家,而富豪說:“我沒有家,那只是房子。”這反映了精神因素對幸福的作用遠大於物質因素對幸福的作用。
富人可以全世界各地遊玩,而普通人通常在國內或市內遊玩,但是本質問題不是出國遊玩還是在國內遊玩,而是和誰遊玩,帶著什麼樣的心情遊玩。一個男孩騎著自行車帶著所愛的女孩,穿過林蔭的街道,穿過花開的街角,女孩輕輕的抱著男孩,春風吹起女孩的長髮,那是一個唯美的幸福畫面,不需要名勝古跡做背景,更不需要坐飛機到國外。

幸福的衡量
幸福是不痛苦,是一種感受良好時的情緒反應,一種能表現出愉悅與幸福心理狀態的主觀情緒。大部分人在談論“幸福”時,都是指這種“幸福”——個人愉悅的感覺,積極的情緒,它是短暫的,易逝的,獲得也相對簡單,有許多的捷徑,比如性、巧克力、藥物。“積極心理學”之父馬丁. 塞利格曼把“幸福”劃分為三個維度——快樂、投入、意義。每個維度的幸福都是好的,

但是將淺層次的快樂轉化為深遠的滿足感和持久的幸福感是一件益處更大的事情。
幸福有不同的支撐點
沙泊柳曾在短文《追求中的歡笑》裡這樣描述幸福:”不要以為讓今天的人們感到幸福的東西還能滿足未來人群的需求。記憶中,人們最初的幸福也許是吃飽飯,後來是吃好飯,之後就是經濟富足、提高生活水準,追求更美好的生活理念……“
由此分析,幸福在不同時間裡,不同的環境下的支撐都是不同的。

生活中需要思考:和什麼人,在什麼環境,用什麼生活用具,過什麼生活,有什麼情感。幸福這種情感需要幸福的生活作為支撐,而幸福的生活也需要三個支撐:和喜歡的人,在喜歡的環境中,擁有喜歡的生活用具。情感、人、環境、生活用具、生活這五個基本方面需要協調,這五個方面之間的不協調(缺少支撐)是造成不幸的重要原因。
例如:有的人,情感上希望過繁華都市的生活,而卻生活在貧困的山區,過著艱苦的生活。這就是情感與環境、生活的不協調(環境和生活無法支撐情感),

這也就是造成不幸的重要原因。
這五個方面的協調需要努力去爭取,使原先的不協調轉化為協調,逐漸協調的過程,就是由不幸福到幸福的過程,或者是由幸福到更幸福的過程。
消除不應有的欲望就能減少痛苦,因為每一個欲望之情的產生,都需要生活、人、環境、物質來協調(作為支撐),如果無法協調(缺少支撐),就可能產生痛苦。此外,不應有的欲望也是產生罪惡的原因,但是,合理的欲望要積極的爭取,因為合理的欲望是人生的動力之一。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