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愛情 » 單身時節

離婚調解書的法律效力 經有關部門審核確認後才能生效

來源:站酷

婚姻經營失敗,很多人會選擇離婚。離婚這事,如果夫妻雙方均沒意見,到民政局辦理離婚手續非常便捷。可若其中一方不同意離婚,

而另一方卻堅決想離婚,恐怕只能到法院起訴離婚。

對於起訴離婚的夫妻,法院會率先派人調解,能夠調解和好,自然是皆大歡喜。如果不能,法院只得就離婚財產分配、子女問題等方面,讓兩人進行協商,使雙方達成一致意見。而無論是調解和好,還是調解離婚,都要制定離婚調解書。

離婚調解書,是法院對離婚當事人進行調解後,就達成協議的事項進行的說明。夫妻雙方、調解員等都要在上面簽字。如果沒有制定調解書,調解員記錄的調解筆記,具有同等的法律效力。

如果協議書是夫妻雙方協商一致制定的,同樣具有契約的性質。不過要到法院完成確認手續,才能生效,才算是具有法律效力的文本。否則,只能形同契約,不具有強制性。

離婚調解書制定後,夫妻雙方都必須要遵守,而且不能對條款有異議,也不能上訴。也就是說,只要列入離婚調解書的條款,就是板上釘釘的事兒,想改也改不了。所以,在調解書送達法院之前,你要慎重考慮調解書的條款。

離婚調解書,原本就是當事人雙方在調解員的見證下制定的文本,一切都是遵照當事人的意願,自然不存在上訴的說法。說到底還是尊重個人意願,不違背以人為本的原則。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