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愛情

離婚調解書等於離婚證嗎? 當事人自願平等協商

調解書具有法律效力,調解書生效後你們的婚姻關係已經依法解除。故無需再辦離婚證。離婚調解書是由法院和夫妻共同簽署的檔。
很多人認為,離婚調解書不是離婚判決書,因此不能當作離婚證使用。那麼,離婚調解書等於離婚證嗎?有了離婚調解書還要領離婚證嗎?一起看看下文吧!一、什麼是離婚調解書?法院調解是指在人民法院審判組織的主持下,雙方當事人自願平等協商,達成協議,經人民法院認可後,終結訴訟程式的活動。調解書是人民法院根據雙方當事人達成的調解協定而製作的法律文書。它既是對雙方當事人協商結果的記載,又是對人民法院確認當事人調解協議的證明。二、離婚調解書等於離婚證嗎?有了離婚調解書還要領離婚證嗎?根據《婚姻法》法律規定,離婚形式包括兩種:協議離婚和訴訟離婚。所謂協定離婚就是男女雙方經過協定,
意見達成一致,可在民政局辦理離婚手續,領取離婚證;如果協議不成,任何一方可起訴到法院,法院確認符合規定離婚條件,可以判決離婚。但是在訴訟過程中,法院一般都主持雙方調解,如果雙方達成一致,會簽訂調解協議,法院會出具民事調解書。調解協定是雙方當事人自願處分其實體權利和訴訟權利的一種文書形式,是當事人之間的法律文書,是調解書的基礎。它本身並不能確認及證明離婚的效力。民事調解書是指人民法院製作的,記載當事人之間調解協定內容的法律文書。它既是當事人平等協商結果的記錄,又是人民法院對當事人的協議予以確認後,依法賦予強制執行力的法律文書。

《民事訴訟法》第89條規定:“第八十九條調解達成協議,人民法院應當製作調解書。調解書應當寫明訴訟請求、案件的事實和調解結果。調解書由審判人員、書記員署名,加蓋人民法院印章,送達雙方當事人。調解書經雙方當事人簽收後,即具有法律效力。
”因此,民事調解書和民事判決書同樣具有法律效力。
在法院以判決書的形式作出准許夫妻離婚的情況下,夫妻是不用去領取離婚證的;與此類似,由於離婚調解書與離婚判決書具有相同的法律效力,所以夫妻拿到離婚調解書後不需要領取離婚證,也就是說,離婚調解書等於離婚證。以上就是對“離婚調解書等於離婚證嗎”“有了離婚調解書還要領離婚證嗎”所作的解答。總之,當事人在離婚調解書上簽字以後,離婚調解書就會生效,並且具備與離婚判決書同樣的效力,當事人必須遵守,不得反悔。離婚證是夫妻在協定離婚時需要領取的證件,而離婚調解書是夫妻訴訟離婚、由法院簽署的檔,因此本身就具備了離婚證明書的性質,
有了離婚調解書就不需要再領取離婚證。一、離婚調解書是什麼離婚調解書,是指人民法院經過調解雙方基於離婚達成的協議製作的,記載調解結果的,具有約束力,可以申請強制執行的法律文書。

離婚調解書是法院調解後當事人雙方不再請求法院判決離婚,
由雙方簽字認可的文書。雙方當事人簽字生效。如果想離婚,可以採取以下方式:1、如果當事人簽字不是真實意思表示,可以由法院認定文書無效。2、可以在調解書生效後6個月以後再起訴請求法院判決離婚。調解書經雙方當事人簽收後,就具有法律效力,其效力與判決相同。也就是說,調解書送達後,就產生以下後果。(1)當事人不能以經過調解解決的同一事實和理由,對另一方再行起訴;(2)調解協定是雙方自願達成的,當事人不得上訴;(3)調解書具有強制執行的效力,調解書送達後,如發現確有錯誤,當事人可以申訴,人民法院應按審判監督程式處理。二、有法院的離婚調解書可以不辦離婚證嗎婚當事人在法院的主持調解下達成離婚協定,出具的民事調解書,只要雙方簽收後即具有法律效力。另外離婚的民事判決書生效後,即具有法律效力。人民法院生效的判決書、調解書的法律效力與民政部門辦理的離婚證的法律效力是同等的,離婚當事人無須再到婚姻登記部門辦理離婚證,直接憑生效的法院民事判決書、調解書辦理結婚登記手續即可,原先的婚姻關係已經人民法院依法解除,雙方不再具有夫妻身份關係,再與他人登記結婚不是重婚行為,而是再次締結夫妻關係的合法行為。

出具的民事調解書,只要雙方簽收後即具有法律效力。另外離婚的民事判決書生效後,即具有法律效力。人民法院生效的判決書、調解書的法律效力與民政部門辦理的離婚證的法律效力是同等的,離婚當事人無須再到婚姻登記部門辦理離婚證,直接憑生效的法院民事判決書、調解書辦理結婚登記手續即可,原先的婚姻關係已經人民法院依法解除,雙方不再具有夫妻身份關係,再與他人登記結婚不是重婚行為,而是再次締結夫妻關係的合法行為。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