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廬隱作品_廬隱散文集

廬隱作品_廬隱散文集

夏衍: 有這樣一個故事

有人問:世界上什麼東西的氣力最大?回答紛紜得很,有的說象,有的說獅子,有人開玩笑似的說,是金剛。金剛有多少氣力,當然大家全不知道。

結果,這一切答案完全不對,世界上氣力最大的是 植物的種子 。一粒種子可以顯現出來的力,簡直是超越一切的。

這兒又是一個故事。

人的頭蓋骨結合得非常緻密,堅固。生理學家和解剖學家用盡了一切的方法,要把它完整地分開來,都沒有成功。後來忽然有人發明了一個方法,就是把一些 植物的種子 放在要剖析的頭蓋骨裡,

給與溫度和濕度,使種子發芽。一發芽,這些種子便以可怕的力量,將一切機械力所不能分開的骨骼,完整地分開了。 植物種子力量之大如此。

這也許特殊了()一點,常人不容易理解。那麼,你見過被壓在瓦礫和石塊下麵的一棵小草的生成嗎?它為著嚮往陽光,為著達成它的生之意志,不管上面的石塊如何重,石塊與石塊之間如何狹,它總要曲曲折折地,但是頑強不屈地透到地面上來。它的根往土裡鑽,它的芽往上面挺,這是一種不可抗的力,阻止它的石塊結果也被它掀翻。一粒種子力量之大如此。

沒有一個人將小草叫做大力士,但是它的力量之大,的確世界無比。這種力是一般人看不見的生命力。只要生命存在,

這種力量就要顯現,上面的石塊絲毫不足以阻擋它,因為這是一種“長期抗戰”的力,有彈性,能屈能伸的力,有韌性,不達目的不止的力。

如果不落在肥土中而落在瓦礫中,有生命的種子決不會悲觀,歎氣,它相信有了阻力才有磨煉。生命開始的一瞬間就帶著鬥志而來的草才是堅韌的草,也只有這種草,才可以對那些玻璃棚中養育的盆花嗤笑。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