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廬隱:最後的命運

廬隱:最後的命運

突如其來的悵憫,不知何時潛蹤,來到她的心房。她默默無語,她淒淒似悲,那時正是微雨晴後,斜陽正豔,葡萄葉上滾著圓珠,荼靡花兒含著餘淚,涼飆嗚咽正苦,好似和她表深刻的同情!

碧草舒齊的鋪著,松蔭沉沉的覆著;她含羞凝眸,望著他低聲說:“這就是最後的命運嗎?”他看看她微笑道:“這命運不好嗎?”她沉默不答。

松濤慷慨激烈的唱著,似祝她和他婚事的成功。

這深刻的印象,永遠留在她和他的腦裡,有時變成溫柔的安琪兒,安慰她乾枯的生命,有時變成幽悶的微菌,滿布在她的血管裡,

使她悵惘!使她煩悶!

她想:人們駕著一葉扁舟,來到世上,東邊漂泊,西邊流蕩,沒有著落困難是苦,但有了結束,也何嘗不感到平庸的無聊呢?

愛情如幻燈,遠望()時光華燦爛,使人沉醉,使入迷戀。一旦著迷,便覺味同嚼蠟,但是她不解,當他求婚時,為什麼不由得就答應了他呢?

她深憾自己的情弱,易動!回想到獨立蒼溟的晨光裡,東望滔滔江流,覺得此心赤裸裸毫無牽扯。呵!這是如何的壯美呵!

現在呢!柔韌的密網纏著,如飲醇醪,沉醉著,迷惘著!上帝呵!這便是人們最後的命運嗎?

她悽楚著,沉思著,不覺得把雨後的美景輕輕放過,黃昏的灰色幕,罩住世界的萬有,一切都消沉在寂寞裡,她不久就被睡魔引入勝境了!

廬隱作品_廬隱散文集

廬隱:夜的奇跡

宇宙僵臥在夜的暗影之下,我悄悄的逃到這黑黑的林叢,──群星無言,孤月沉默,只有山隙中的流泉潺潺濺濺的悲鳴,仿佛孤獨的夜鶯在哀泣。

山巔古寺危立在白雲間,刺心的鐘磬,斷續的穿過寒林,我如受彈傷的猛虎,奮力的躍起,由山麓竄到山巔,我追尋完整的生命,我追尋自由的靈魂,但是夜的暗影,如厚幔般圍裹住,一切都顯示著不可挽救的悲哀。籲!我何愛惜這被苦難剝蝕將盡的屍骸,我發狂似的奔回林叢,脫去身上血跡斑瀾的征衣,我向群星懺侮。我向悲濤哭訴!

這時流雲停止了前進,群星忘記了閃爍,山泉也住了嗚咽,一切一切都沉入死寂!

我繞過叢林,不期來到碧海之濱,呵!神秘的宇宙,在這裡我發現了夜的奇跡!

黑黑的夜幔輕輕的拉開,群星吐著清幽的亮光,孤月也躑躅於雲間,白色的海浪吻著翡翠的島嶼,五彩繽紛的花叢中隱約見美麗的仙女在歌舞,她們顯示著生命的活躍與神妙!

我驚奇,我迷()惘,夜的暗影下,何來如此的奇跡!

我怔立海濱,注視那島嶼上的美景,忽然從海裡湧起一股凶浪,將島嶼全個淹沒,一切一切又都沉入在死寂!

我依然回到黝黑的林叢,──群星無言,孤月沉默,只有山隙中的流泉潺潺濺濺的悲鳴,仿佛孤獨的夜鶯在哀泣。

籲!宇宙佈滿了羅網,任我百般掙扎,努力的追尋,而完整的生命只如曇花一現,最後依然消逝於惡浪,埋葬於塵海之心,自由的靈魂,永遠是夜的奇跡!──在色相的人間,只有污穢與殘酷,

籲!我何愛惜這被苦難剝蝕將盡的屍骸──總有一天,我將焚毀於自己憂怒的靈焰,拋這不值一錢的膿血之軀,因此而釋放我可憐的靈魂!

這時我將摘下北斗,拋向陰霾滿布的塵海。

我將永遠歌頌這夜的奇跡!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