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鑿壁偷光的故事

成語鑿壁偷光,用來形容家貧而讀書刻苦的人。

出自:《西京雜記·卷二》

匡衡勤學而無燭,鄰舍有燭而不逮,衡乃穿壁引其光,以書映光而讀之。

邑人大姓文不識,家富多書,衡乃與其傭作而不求償。

主人怪,問衡,衡曰:“願得主人書遍讀之。”主人感歎,資給以書,遂成大學。

鑿壁偷光的故事:

匡衡幼時鑿穿牆壁引鄰舍之燭光讀書,終成一代文學家的故事。

漢時一人叫匡衡,勤奮好學。 他是一個窮蛋,白天幹活賣力氣,晚上他才能讀書。但又買不起炭火更置不起蠟燭,一到雞歸窩,天漸黑時,就無法看書了。但他又睡不著。

鄰居就說:“既窮得買不起蠟燭,還讀什麼書呢!”匡衡聽後非常氣憤,不過他更下定決心,一定要把書讀好。

匡衡回到家奇想:在牆上鑿了個小洞,燭光透過來了。

後來,鄉里有個大戶人家,家中富有,並有很多藏書,但不識字。匡衡就到富家做雇工。辛勤勞作,

據說不要報酬。主人感到很奇怪,問他緣由,他說:“我希望能得到你家的書,通讀一遍。”主人聽了,深為感歎,就借給他書。最終匡衡成了一代文學家。
【鑿壁偷光故事啟示】:在學習生活中,困難是經常有的,但我們應努力克服困難,要像匡衡一樣,在困難面前不氣餒,有恒心與毅力。

本文由80後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連結位址:
http://www.201980.com/lzgushi/lishi/23208.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