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陪伴,是父母想要的最好的關心

給你想要的,就是最好的關心

作者:阿何(畢業于清華的理工男,感性和理性兼備的寫作者)

摘自公眾號:“阿何有話說”(ID:aheshiwo)

01

最近,我媽經常打電話給我,

核心主題永遠只有一個:催婚。她恨不得一天打十個電話給我,為我對婚姻的冷漠感到無比焦急,就差飛過來追逼了。

我說:媽,現在的我真的對婚姻有種恐懼。這種想法或許未來會改變,但至少此刻無比真實深切。我能理解你的感受,希望你也理解我的感受。

可我媽還是不理解,她說我也是為你好啊。你一個人孤苦伶仃生活,該有多辛苦?現在年輕沒問題,總該為老了做些打算吧?

我說如果你真希望對我好的話,就該明白你這樣苦苦相逼已經讓我很不開心了,這不是自相矛盾嗎?以對我好的名義,實則在讓我痛苦,莫非這就是你想要的?

她不說話了。

02

事後,我內心很愧疚,我知道自己堅決的態度也讓她很傷心。

想起來,自己雖然大道理講得頭頭是道,但是對父母的關心,實際上也經常在犯“按照自己認為對的方式去關心”的錯誤。

剛工作那會,每個月能拿到一筆不多不少的薪水,經濟上一下子獨立了,讓我非常開心。於是每個月會給家裡寄錢,看到喜歡的物件,也使勁買了往家裡寄。

我自認為在盡自己的努力關心父母,把能給的最好的都給了他們。但後來發生的一件事情讓我恍然大悟,發現自己完全錯了。

那時候我已經開始創業,下午開會的時候,媽打了個電話過來,不方便接聽,便把手機調了靜音。後面又加班到晚上十點多,回到家一看手機,足足有五個未接來電,都是她打過來的。

第二天打電話回家,那頭的聲音冷冰冰的,

“你還知道打電話回家啊?!”

一刹那,我覺得父母完全不理解我:我這麼忙碌又是為了啥呢?不就是為了讓家人有更好的生活嗎?為啥還要這樣指責我呢?

一股火氣莫名就湧上來,我和媽大吵了一架。

後來我才明白,我媽是多麼擔心我,又多麼期待我的電話。沒錯,我的收入越來越高,也確實讓家裡人生活得比原來好了許多。但在父母心目中,送再多的禮物,寄再多的錢,都比不上子女陪他們說說話,聊聊天。

而這,恰好是我沒做好的地方。

03

從那以後,我便有意識地多打電話回家了,和父母交流的態度也比之前好了很多。如果有空的話,會儘量回到老家,儘管每次也就待個兩三天,但那幾天,父母每時每刻都掛著笑容,這讓我感到無比溫暖。

可即便如此,我知道自己做的還是遠遠不夠。工作確實繁忙,不可能老回去。我和妹妹都在外打工,老家就爸媽兩個人。現在農村人大多都在外打拼,留下的幾乎都是老人,我非常理解他們的孤單。

也曾經想過接他們到城裡來生活,可即便如此白天我還是需要工作,而老人也未必習慣城裡的生活。

這個問題,似乎到了無解的地步,讓我無比糾結。我也在擔心,當父母年紀更大,生活無法自理之後,又該怎麼辦呢?難道只能送到養老院去嗎?

我曾經設想過自己老了以後的生活,如果是生活在養老院,或許在基本的醫療衛生、飲食保健上沒啥問題,但是每天和一幫老人待在一起,沒有真正的關心,沒有情感上的交流,

肯定是痛苦不堪,難以忍受的。
作為子女,我們需要瞭解更多老年人護理專業知識才行。

本文由80後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連結位址:
http://www.201980.com/juzi/ganen/23076.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