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老闆和下屬最好的關係,是彼此成就

老闆和下屬最好的關係,是彼此成就

最近一段時間,見證了好幾場團隊內部的紛爭,老闆和下屬間相互撕,相互不信任,相互潑髒水,

彼此都還有些名氣和江湖地位,就網上互罵,讓吃瓜群眾看得津津有味,好不熱鬧。因為都是朋友,老闆一臉苦逼地跟我吐槽,下屬也一身怨氣地向我抱怨,同樣的事情,兩套截然不同的說法。

作為職場半個老司機,我是想得挺明白,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職場從來都不是慈善場,尤其像我們這種天天和錢打交道的行業。大家對於利益的嗅覺是很敏銳的,老闆有老闆的佈局,下屬有下屬的算盤,每個人都會最大化保護自己的利益,所以只能在職場的遊戲規則下,不斷去觸碰對方的邊界和底線,並試圖保持動態的平衡。

有leader經驗的人,一定會同意我這個說法:和帶團隊比起來,自己做業務簡直是so easy的事兒。

倒不是說業務好做,

而是說帶團隊太難。有很多團隊失敗,不是因為個人能力不行,也不是因為商業模式不行,而是死在了團隊內部合夥人關係上,上下級關係崩塌,作死了原本一手好牌。

很多人是出色的業務員,或者是所謂的金牌銷售,但是讓他去帶團隊就廢了。因為做業務是自己的能力可以控制的,但是帶團隊就不一樣了。面對一個個不同個性、不同背景、不同成長經驗、不同思維方式的獨立個體,領導需要找到適合的方式和每個人相處。

我自己也帶團隊,也一路摸索和分析別的團隊成功或失敗的例子,吃過豬肉,也見過豬跑,這裡就不要臉地和大家分享一些團隊管理的切身體會吧。

1、做好領導的前提是,你自己必須足夠優秀。

有些領導屬於媽媽型或保姆型,整天發自內心關心下屬,做下屬的好閨蜜或好基友,經常組織晚上聚餐,週末爬山,動不動就團建,打工作的雞血,灌心靈的雞湯,恨不得下屬大姨媽來了心情好不好也要過問。

這種領導挺好的,會讓團隊非常有歸屬感,籠罩在大城市下孤獨的人,這種感覺,很治癒。

但是,現實是,如果你本身不夠優秀,得不到下屬的認可,甚至讓下屬覺得你還不如ta,那麼再好的治癒也顯得尷尬,彆扭,苦澀,而不是甜蜜了。甚至你越關心,越會被下屬看輕。

所以,一個穩定的上下級關係的前提是,老闆首先要牛逼,不管你是真牛逼還是假牛逼,至少要讓下屬認為,他的老闆是很厲害的。這是信任的基礎,穩定的基石,

甚至可以讓下屬包容老闆其它有爭議的性格特點——獨裁變成果敢,冷血被誇理性。若沒有這個基石,那麼一切都會反過來,你懂的。

本文由80後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連結位址:
http://www.201980.com/lizhi/guanli/21327.html

2、做領導最重要的,是要讓團隊跟著你混有前途。

很多領導,明明處在將軍的位置,

卻做著士兵的事兒。自己做業務很棒,也天天忙碌些團隊的事,任勞任怨,下屬看著也說領導確實不容易,但是你牛逼和下屬有什麼關係呢?

你在喝奶,下屬卻在吃草,你就不是一個好領導。

作為一名合格的領導,一定要讓跟著你的下屬掙到錢。

現實社會畢竟還是物質優先,錢雖然不是萬能的,但錢能幫助實現我們想要的大部分體驗。大部分人出來工作的目的都是為了在解決溫飽後得到更多的物質財富,獲得更高的生活品質。所以作為領導,就有必要説明下屬實現這一目標。自己牛逼是一回事,帶動所有人一起牛逼又是另外一回事。因為既然大家願意挽起袖子跟著你幹一份事業,想要的就是一塊實實在在能管飽肚子的雞大腿,

而不是一碗無用的雞湯。

現在的很多職場新人,都帶著熱情和真誠,希望奮鬥出一個美好的未來。但是,現實好像黑暗的隧道,他們會迷茫、沮喪,在摸索但看不到光。作為領導,我自己發光是不夠的,我要成為他們的光。比如現在我團隊的人,除了定期的培訓、講座、沙龍,我還會陪他們見客戶,見合作方,帶著他們快速積累經驗,快速成長,幫助他們進行快速的職場素質和收入提升;我會通過相處和溝通,瞭解他們的優勢和不足,通過我的經驗和思考,給他們個性化的指導和建議,幫他們最大化發揮優勢;我會瞭解每個人的目標和願景,然後用我的資源和能力共用,去成就他們。

所以,給溫暖,給希望,都不如實實在在地讓下屬掙到錢。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讓下屬過上更好的生活,讓他們不會因為這個城市過高的房價而絕望,擺脫間歇性想著要不要離開的恐懼,下屬才會更加敬佩和感謝你,也才會對你對團隊更加忠誠。

以上兩點是我認為作為領導必備的基本素質。但,其實對於很多員工或下屬來說,你老闆已經做得很好了。


給希望,都不如實實在在地讓下屬掙到錢。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讓下屬過上更好的生活,讓他們不會因為這個城市過高的房價而絕望,擺脫間歇性想著要不要離開的恐懼,下屬才會更加敬佩和感謝你,也才會對你對團隊更加忠誠。

以上兩點是我認為作為領導必備的基本素質。但,其實對於很多員工或下屬來說,你老闆已經做得很好了。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