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機關寫發言稿之痛,在機關寫材料為什麼這麼難?

近日人民日報撰文批評當下機關單位寫稿子、寫材料的工作作風問題,說在機關寫材料的特點是:“一稿二稿,搞了白搞;三稿四稿,剛剛起跑;五稿六稿,還要再搞;七稿八稿,搞了再搞;九稿十稿,回到一稿。”稿子推來推去,經手人一個又一個,修改關一道又一道,看似沒有差錯,實則少了靈氣,多了匠氣;少了棱角,多了圓通;少了真知灼見,多了大話空話。

機關推稿子的痛,你可懂?

作者:鴻鵠之志

筆者就職于武警某部機關機關,也曾是追風小鮮肉一枚。無奈畢業入職後,偶然機會被領導探知,能寫點有情懷的東西,能吹點著邊際的牛。

於是,受領導賞識進了機關當寫手,今已四年有餘。回顧這四年的機關工作經歷,真是聞者傷心、見者流淚。曾經自詡“寧坐板凳十年冷,不寫文章半句空”,如今卻為了五斗米折了腰。

經常挑燈夜戰,捂著鼻子寫著永遠光榮正確的“八股”廢話。

而且稿子改來改去,不到講的那天不定稿,但並沒有實質進展,到頭來也沒幾句讓人記住的話。

說實在,我的內心是拒絕的。當領導的“御用文人”,鑽營者以為天大的好事,又有誰知其中酸楚。有道是,“呤安一個字,撚斷數根須”,且莫說鬚髮,幹這行日久者,年紀輕輕謝頂者有之,前列腺肥大者有之,腰肌勞損腿抽筋者亦有之。

更有甚者,某兄弟單位同行老哥,因長期伏案寫稿,如今躺在醫院不能動彈,害得妻兒老小與之同受累,令人扶膺長歎息!總之,幹這行的,皆雲作者癡,誰解其中味。

在機關工作過的人大多知道一個專用詞,叫“推稿子”。稿子推來推去,返回第一稿,這算是幸運的。

如果一篇稿子自己花了心思,下了功夫,寫完之後滿滿的成就感和幸福感。

無奈領導金口一開、御筆一改,面目全非算是不錯的結局,打回娘胎重來一遍最是悲慘。

很多時候領導接過稿子看都不看,或者瞥一眼,然後告訴你站位元不高,層次太低,立意不高,深度不夠,你若是問他該如何站位、如何立意,多半他自己也說不出個所以然來。

領導們沒有稿子講不了話、發不了言,即使一個主持詞、一次即席講話也需請人捉刀。

機關碼字多年,總結一點,領導分三類:

第一類是理性一點的:會給你一點思路,指個努力方向,在領導指引下,順著領導的意思走,雖然頗費些周折,多半會過的。

第二類是很感性的:這樣要看他心情,心情好的時候,興許一次就過,碰到心情不好的時候,

你摸不准他在想什麼,稿子不到最後一刻是不會定的。

第三類是任性點的:這類領導脾氣大,你這麼寫,他偏覺得這麼寫不行,稿子到了他手中,主要是為了顯擺自己水準的,為改而改的。

具體分析一下,任性的領導也可分兩種,一種倒真是有點才學,能夠“點石成金”,有時甚至還有神來之筆;另一種是“點金成石”,這類領導和前面感性類領導一樣,稿子越改越差!
在機關寫材料為什麼這麼難?

這種機關文稿的壞風氣根源在於一些領導明哲保身、缺乏擔當,不敢講自家話,總想通過“稿來稿去”保全自己。脫了稿子,怕言多有失,怕臨場發揮出錯,怕語無倫次出醜,怕邏輯不嚴丟臉。於是,出言過度謹慎,凡言必稿,甚至句句查明出處才敢開口。

本文由80後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連結位址:
http://www.201980.com/lizhi/zhichang/22381.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