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情感

精神分裂並不可怕,致美麗心靈:約翰納什

根據美國警方5月24日發佈的消息,電奧斯卡獲獎影片《美麗心靈》主人公的原型、美國數學家約翰·納什與妻子不幸因車禍遇難,這位數學界的傳奇離開的如此突然,給後人留下了無限的猜想和遺憾。

納什的傳奇

約翰·納什出生在美國西維吉尼亞的一個中產階級家庭,小時候的納什性格有些孤僻,比起與同齡的孩子玩耍,似乎更喜歡鑽在書堆裡,他的老師常常向他的家長抱怨小納什的數學很成問題,因為他總是用一些奇怪的思路解題。

直到中學,他在數學方面的天分才得以凸顯,他只用了幾步就解出了老師用了一黑板公式才演算出的答案。

他在卡耐基梅隆大學就讀期間,同時被哈佛、普林斯頓、芝加哥和密執安多所名校錄取,他的導師在給他寫推薦信時只寫了一句話,這孩子是個天才。

21歲博士畢業,30歲聞名遐邇。博士畢業論文就是著名的納什均衡博弈理論的前身,那時的納什被形容成“像天神一般的英俊”,也是在那時他結識了他的美麗的妻子,名利愛情雙豐收的納什,是許多人羡慕的物件。可命運此時卻和他開了一個天大的玩笑,30歲的納什被確診患上了嚴重的精神分裂症,並連續兩次被送入了精神病院,一度放棄了數學。

那正是他的學術理論被廣泛應用的時候,他的名字出現在許多知名的學術雜誌期刊上,

他的理論越來越有影響力,而他本人卻默默無聞,甚至許多數學家經濟學家都認為納什已經去世了。但就是在這樣艱難的情境下,納什在妻子的陪伴下,日復一日的與精神分裂抗爭著。

納什說:“是愛喚醒了我,我的妻子用愛為我與世界建立了連結。”當人到中年的納什再次站在世人面前,重新從事他熱愛的事業,並且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的時候,我們有理由相信,那美麗地心靈的力量。

我們需要相信奇跡是可能的

可就在當下,人們對精神分裂症患者還是存在著許多錯誤認知,如精神病患者一定會傷害他人,精神病患者就一定要將其隔離,精神病患者永遠都康復不了等等……

其實對於精神類疾病患者而言,

大部分精神病患者並不比一般人有更大的暴力傾向。通過藥物治療和他人的關心,是可以控制其病情的。在治療方面,很多精神病患者在病情穩定後,是需要重新學習生活工作技能的,隔離不僅對他們的病情沒有任何幫助,反而會加重他們的病情,使他們的社會功能退化。而且隨著據現代醫學的發展,許多有效的精神科藥物出現了,只要患者能夠嚴格遵照醫囑按時服藥,定期複診,不但可以減少復發的機會,而且複後是可以和其他人一樣參與社會正常的生活、學習、工作的。

就像電影美麗心靈中納什的妻子所說的:我需要相信奇跡是可能的。對待精神分裂,客觀的看待他們多些包容與理解,相信奇跡是可能的,

就像約翰·納什……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