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愛情 » 情感調查

疑心病太重怎麼辦? 學會信任他人擁有幸福人生

2049

從心理學角度講,猜疑心理是常見的心理之一。猜疑心理是人性的弱點之一。疑心重的人思慮過度,凡事都往壞處想,說者無心,

聽者有意,捕風捉影,無中生有。正如培根所說:“猜疑之心猶如蝙蝠,它總是在黃昏中起飛。這種心情是迷陷人的,又是亂人心智的,它能使你陷入迷惘,混淆敵友,從而破壞人的事業。”猜疑心理表現在交往過程中,自我牽連傾向太重,何謂自我牽連太重,就是總覺得其他什麼事情都會與自己有關,對他人的言行過分敏感、多疑。

對環境、對他人、對自己缺乏信任

古人說:“長相知,不相疑。”反之,不相知,必定長相疑。不過,“他信”的缺乏,往往又同“自信”的不足相聯繫。疑神疑鬼的人,看似疑別人,實際上也是對自己有懷疑,至少是信心不足。有些人在某些方面自認為不如別人,因而總以為別人在議論自己,看不起自己,算計自己。一個人自信越足,

越容易信任別人,越不易產生猜疑心理。

對交往挫折的自我防衛

有些人以前由於輕信別人,在交往中受過騙,蒙受了巨大的精神損失和感情挫折,結果萬念俱灰,不再相信任何人。

從心理上分析,猜疑心理的產生主要有以下原因:

一是相互之間缺乏瞭解和信任,心理不夠健康。表現在心理上,對別人總有一種不放心感,常常會歪曲地理解別人善意的、正常的言行。例如別人讚揚他.他會懷疑是在挖苦、譏諷他:別人批評他。他又會懷疑是攻擊他;別人不理他,他又懷疑別人是在孤立他。狹窄的心胸使他無法容納別人對他的正確評價。

二是作繭自縛的封閉性思路,即思想方法主觀。猜疑一般總是以某一假設目標為出發點進行封閉性思考的。

就像一個圓圈,越畫越粗,越畫越圓。同時也經常戴上“有色眼鏡”去觀察人,用別人的舉動來驗證而不是修正自己的看法,因而常常歪曲事實,對別人產生懷疑。

三是對愛情的片面理解,缺乏自信。愛情就其本性來說是排他的,

但是,愛情並不排斥友情,友情不具有排他性,要相信自己和戀人,對自己和戀人有足夠的信心。若沒有這些,自然會萌生猜疑心理。

四是聽信流言。他們既要以別人的評價作為衡量自己言行的是非標準,又很在乎別人的說長道短。而當別人的態度不明朗時,他們往往要從不利於自己的方面去猜疑、懷疑,自尋煩惱。

啟示1:不要衝動,要用理智思考

疑心重的人通常很敏感,發現一些徵兆便陷入衝動的情緒當中,然後胡思亂想,縮小攝取資訊的範圍,並且將所有的分析、推理和判斷建立在這些只證明自己設想的資訊上,這就是典型的迴圈證明法,當然會以假亂真,從而自圓其說。

當懷疑的念頭萌生時,應當立即尋找這個念頭產生的原因,在沒有形成迴圈思維之前,要積極引進正反兩個方面的資訊,而不要輕易為自己的懷疑提出主觀的單方面的依據。在出現懷疑跡象時,一定要控制住自己混亂的思想,提醒自己不要想太多,提醒自己別人沒有那麼壞,要一分為二地看待準備懷疑的物件,

在毫無客觀證據證明自己的懷疑時,請立即停止懷疑。

啟示2:被誤會時,敞開心扉交談

在生活中,被人誤會是正常的,關鍵是我們要有消除誤會的能力與方法。當你被人誤會時,要儘快想辦法消除誤會,不然別人對你的誤會就容易演變為猜疑,就可能越來越糟糕。所以,如果你有勇氣、有誠意的話,最好能同懷疑你的人開誠佈公地交談,以便弄清究竟自己怎麼被人誤解了,從而使自己在今後的生活中注意不再犯同樣的錯誤。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