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勵志故事

最牢固的感情是我習慣了有你

最牢固的感情是我習慣了有你

作者:大小柯

陳姨打電話來說,林總住院了,我和同事趕去醫院探望。

林總今年92歲,是我們系統內的老領導,

儘管退休多年,每逢傳統節日,我們都會去看望他。

在重症病房見到林總,他躺在病床上,插著鼻管。是腦出血,經搶救後暫無生命危險,右邊手腳暫時不能動彈,需要做康復治療。迷糊中的林總見到我們,應該是還認得出來,很費力地伸出左手來跟我們握手,雖然不能說話,看得出他面部有極力想表達的微笑。

和陳姨寒暄了一會兒後,護工來喂藥了,護工很熟練地把床搖起來,給林總胸前鋪上毛巾,一手拿藥,一手端著水杯按順序往林總嘴巴裡送,林總緊閉嘴巴搖著頭,任護工怎麼哄都不吃藥。這時陳姨接過水和藥,一邊哄著一邊喂,林總此時像個聽話的孩子,讓他張嘴就張嘴,讓他多喝一口水就多喝一口,麻利地喝完藥後,

又安然地睡著了。

對於我們的滿臉疑惑,陳姨解釋說:“林總每天都這樣,只有感覺到我在身邊他才踏實,不吵不鬧。前幾天我回家去拿換洗衣服,大半天他不吃不喝,不打針不吃藥,連醫生給量血壓都不行,越老越像個黏人的孩子。”

病床邊上放著一個折疊床,88歲的陳姨每天24小時陪護在病房裡,寸步不離。

林總和陳姨是恩愛了一輩子的夫妻,陳姨是林總同學的妹妹,自從他們高中認識開始,順理成章地戀愛、結婚、生子。退休後,兒孫都已成家另立門戶,他們住在清靜的老宅裡,請了一個住家保姆打理家務,兩人不問世事,幾乎天天宅在家裡。林總看書練字、學電腦炒股,陳姨重操舊業,織毛線、學十字繡,兩人將各自的作品掛在牆上互相點評。

每天清晨和黃昏,兩人手牽手外出散步,猶如一對閒逸的神仙眷侶。結婚60周年紀念日,林總還拉著陳姨拍了一套“婚紗豔照”。

他們的感情在平淡中相濡以沫了半個多世紀,逃得過如花美眷,也經得住似水流年。

半個多月後,陳姨歡喜地打電話來說,林總基本康復已出院回家。

兩個多月後,陳姨打來電話聲音哽咽,林總已離世。一陣難過湧上心頭,感覺她就像“止則相耦,飛則成雙”的鴛鴦失去了形影不離的伴侶,獨留下形單影隻的淒涼。很長一段時間,我都不忍心聯繫陳姨。

大半年過後,我再去探望陳姨,她見到我後淚水漣漣。我岔開話題跟她扯了半天閒篇,她的情緒才逐漸平復。到了快中午飯時間,

她沖裡屋喊道:“老林,快點出來,去大哥家吃午飯了。”頓時嚇蒙我了。

我以前知道他們倆老的生活習慣,陳姨的大哥家就住在隔壁一棟樓,兩家合雇一個全職保姆,一天三餐集中在大哥家裡開火做飯,每到飯點時兩人相互攙扶著去大哥家吃飯,這已是他們幾十年的生活習慣了。

保姆從裡屋出來,見我一臉蒙圈,才說清緣由。

原來林總去世後,陳姨回家後面對“斯人已逝”的清冷,時而清醒時而糊塗。唯有保持林總還在家的生活習慣時,她就跟以往一樣正常,所以保姆就充當起了林總。陪她一起去大哥家吃飯,陪她在家練字、看書,陪她一起挽毛線球……只要林總的習慣還在,她才生活得踏實安心,就像當年醫院裡林總習慣她在身邊陪護一樣。

最牢固的感情不是“我愛你”,而是“我習慣了有你”。彼此習慣、彼此依賴,才是最深的相愛。

從家裡出來,走在那條他們曾經攙扶著走過無數遍的林蔭小道上,從此再無他們蹣跚的身影,感覺一陣悲涼。再好的感情,最終也是以分離收場,唯有那些曾經的恩愛溫暖著過往的舊時光。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