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情感 » 師生友情

學生和老師的關係怎樣搞好關係? 學生喜歡什麼樣的老師?

每一個學生的心裡都有一本帳,記載著對自己任課教師的印象和感覺,每一屆學生的交流和評價中都有一個永遠的和難以回避的話題,

我所喜歡的教師。

一是有才學的老師。

“我們的老師有一手!”較高的學歷,有較高的職稱,有較多的頭銜,更重要的是勤奮學習,嚴謹治學,有真才實學,在某一學科上真正起骨幹作用,具有一定的權威性。具體表現為不會輕易被問題問倒,不會輕易被題目難倒,不會輕易被考試考倒,所教學科學生成績出色。學生有什麼難以定論的問題爭論到最後往往會不約而同地提出找該老師定奪。正如我校特級教師曹興戈、市學科帶頭人王永祝等老師一樣,不僅有才而且有德,不僅有知識方面的充分準備,也有師德風範方面的充分準備,學生由衷欽佩。

二是有愛心的老師。

“我們的老師喜歡我們。”教師是人打交道的工作,

體貼入微,關懷備至,富有愛心是與青少年學生打交道的最基本要求。沒有學生不希望得到關心愛護,尤其是那些生活在單親家庭裡缺少家庭溫暖或者缺少親情關愛的學生,更需要愛心的撫慰。那些像慈父慈母一樣的教師,有撫養孩子的經歷和體驗,知道撫養一個孩子的甘難辛苦,所以對待學生表現出關愛和耐心,體現出一種母愛父愛。老師的行動深深地感動和感染著學生,使學生對老師無限崇敬,自然得到學生的喜歡和愛戴。學生願意將自己的心裡話和煩心事告訴老師,而且在老師那裡總是得到滿意的回答和耐心的指點,所以他們對老師感到特別的親切,也特別聽老師的話。

三是作楷模的老師。

“我們的老師象個老師。”學高為師,身正為范,教師是學生的一面鏡子,是學生的表率。教師教育學生做人,自己首先做好人。教師的一言一行都在學生的監督之下,都會給學生帶來影響,因此一絲一毫都不可以苟且隨便。教師決不能象市井無聊之人一樣亂咬耳朵吱吱喳喳道聼塗説,

教師決不能象市井無良之人一樣亂嚼舌頭喋喋不休議論紛紛。教師要言而有度,掌握評判的標準和尺度;教師要言而有信,凡是對學生的先要對己,凡是要求學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凡是說到的就要做到。

四是會賞識的老師。

“我們的老師總是表揚鼓勵我。”這樣的老師會記住美國心理學家威譜

詹姆斯那句名言:“人性最深刻的原則就是希望別人對自己的加以賞識”。這樣的老師明白賞識使孩子變得越來越好,孩子個個喜歡高帽子的道理,注重激勵孩子的優點和長處——適時鼓勵,適度誇張,點燃孩子的信心之火,讓孩子體會到成功的快樂,讓孩子充滿自信,在“我是好學生”的心態中覺醒。善於賞識的教師哪怕一句鼓勵的話語,

一個期待的眼神,一個親切的手勢,都會讓他們感到無限溫暖,給他們留下深刻的

印象。他們一旦意識到自己被重視、被賞識,便會立即點燃希望之火,其本能的表現則是積極的配合。一個人覺醒的力量是排山倒海的,是勢不可擋的。

五是肯寬容的老師。

“我們的老師不罵人、不打人。”教師的職業決定自己必須大度,不斤斤計較,不耿耿于懷,嚴於律己,寬以待生。遇到學生所發生的問題包括一些自己較為反感的問題不是立即發作,雷霆震怒,羞辱學生于大庭廣眾,而是善於設身處地,冷靜客觀地給學生擺事實,講道理,以理服人,不以勢壓人。既保護學生隱私,不傷及學生自尊,又能使學生認識問題,改正錯誤。

六是很公正的教師。“我們的老師不偏心,不勢利。”教育在傳播知識,傳承文明,也在宣導公平公正。在一個被學生看重的,身體力行公平公正的教師眼裡,無論學生的家庭出身,無論學生的貧富貴賤,無論學生的聰慧愚鈍,無論學生乖巧逆戾,所有的判斷處理都是依據事實公理,不偏聽偏信偏私偏愛,不枉不縱不袒不護,以自己的努力,盡力在班級裡建立起公平、公正的秩序,使學生相信公道自在人心,有理走遍天下。

所有的判斷處理都是依據事實公理,不偏聽偏信偏私偏愛,不枉不縱不袒不護,以自己的努力,盡力在班級裡建立起公平、公正的秩序,使學生相信公道自在人心,有理走遍天下。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