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情感 » 師生友情

學生和老師有矛盾怎么辦 解決師生矛盾的最佳做法

學會讓步講究說話的藝術

俗話說,退一步海闊天空,這也適應于師生矛盾沖突的解決。特定情況下,老師理智地讓一步,不但不會損失老師的尊嚴,反而會拉近師生間的距離。同時,要尊重學生,保護學生的自尊心。

在日常教育教學中,批評學生是難免的,但要盡可能地做到人后批評。一般情況下不要在很多同學面前批評人。而對學生的表揚則要當著大家的面進行,當然表揚應當是如實的、具體的,這樣會更容易觸動學生的內心。

來源:圖蟲作者:540018831029044452

就事論事不要秋后算賬

批評教育學生要就事論事,不要偏愛成績好的學生也不要對成績不好的學生有刻板印象,切忌就事論人,也不要因為某件事或幾件事就對學生下結論、貼標簽。另外,遇到問題要采取適當方式及時處理,不要把學生的問題攢到一起處理,或者把某個學生的問題積累起來“秋后算賬”。

給學生為自己申辯的機會

在教育教學中,聽話的學生常常討老師的喜歡,愛“頂嘴”的學生卻往往遭到老師的訓斥。其實,并不是所有時候學生都是在“頂嘴”而是學生犯了錯誤試圖找出理由,是為了求得老師對自己的諒解,這種心情是可以理解的。

如果老師武斷地阻止學生申辯,學生會認為老師不相信自己。同時,對老師這種蠻橫的做法,學生雖不敢言,但內心不服,以后學生即使被誤解也不會再申辯了,這樣就會讓老師和學生之間有了間隙,不利于雙方日后的相處。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