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愛情 » 邊緣情感

如果爸媽離婚了怎麼辦 離異家庭的子女易患心疾

日常生活中,父母離婚的現象並不少見,很多父母因感情破裂而選擇離婚,但是,孩子是無辜的。父母離異對孩子造成的心理影響是無法預估的,

對孩子的心智和心理健康產生的影響也是無法磨滅的。一個良好的家庭環境對孩子的健康成長是十分有利的。如遭遇不正常的氛圍,就有可能對孩子的心理成長產生不利影響,甚至患上心理疾病。所以如何在解決婚姻痛苦的同時,又能將對子女的傷害減至最低,是離異父母應學習的課題。父母離婚對末成年子女造成精神創傷。有些兒童在父母離婚的心理刺激下,性情發生改變。有的變為粗暴、煩燥。有的兒童在消極情緒持續、強烈作用下,發生心理疾病。離異家庭的孩子在各種心理狀況上都比正常家庭同齡兒童差,他們往往表現為情緒低落、內疚、自卑、意志消沉、心事重重、過度的恐懼和擔心、多疑和寂寞。
有的父母將離異的仇恨遷怒到孩子身上,有的則在孩子面前說對方的壞話,幼兒缺乏辨別能力,從而會對父母產生心理上的隔膜,出現逆反心理。或者會以叛逆、“變壞”的行為來吸引父母的注意;或者會出現精神分裂、自閉症、恐懼、憂鬱等症狀,甚至想到自殺。

小編提醒大家:要謹慎對待婚姻,不要當“閃婚閃離”族,尤其是孩子特別小的家庭。如果婚姻真的不可救藥,不要讓孩子變成離異家庭的問題兒童。

1、不要讓孩子成為父母競爭的犧牲品。現在家庭只有一個獨生孩子,有些父母離婚後都想要孩子。有的父母恰恰相反,誰都認為孩子是負擔,用孩子來報復對方。無論是哪種競爭方式,都不利於孩子成長,孩子會變得自私、虛偽、愛撒謊。父母在離婚後,仍應注意對孩子教育的一致性,一貫性,使孩子在嚴格紀律的約束下,健康成長。

2、給孩子足夠的關愛。父母離婚,反應在孩子頭腦中最直接和真實的感覺就是要失去父親或母親。因此,離婚後的父母無論內心多麼惱怒,都不要把自己的怨恨撒在孩子身上,影響孩子的心靈。要讓孩子明白,父母離婚並不改變對他的感情和態度,應誠摯地告訴孩子,離婚只是父母分開,父母依然愛他。

3、鼓勵孩子積極參加集體性的社會活動。離婚後的孩子,往往心情壓抑,性格內向,

不喜歡社交。家長應鼓勵他們參加集體活動,以培養其積極的情緒和良好的性格。通過參加一些有趣的活動,性格會變得開朗、活潑,從消極、悲觀的情緒中解脫出來。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