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愛情 » 單身時節

探究損友重要還是朋友重要 哲理大師告訴你損友的重要性

益友有三,損友有三。先說三種好朋友。所謂益者三友,就是友直、友諒、友多聞。

第一,這個朋友為人要正值,要坦蕩,要剛正不阿,一個人不能有諂媚之色,

要有一種朗朗人格,在這個世界上頂天立地,這是一種好朋友。因為他的人格可以映校你的人格,他可以在你怯懦的時候給你勇氣;他可以在你猶豫不前的時候給你一種果決,這是一種好朋友。

第二種是友諒,也就是寬容的朋友。其實寬容有的時候是一種美德,他是這個世界上最深沉的美德之一。我們會發現,當我們不小心犯了過錯或者對他人造成傷害的時候,有時候過分的苛責還有一種批評,都不如寬容的力量來得恒久。其實有時候最讓我們內心受不了的是一個人在懺悔的時候沒有得到他人的怨氣反而得到淡淡的一種包容。所以有一個好朋友,他會給我們內心增加一種自省的力量。

寬容的朋友不會使我們墮落或者更多的放縱自己,反而會讓我們從他人的內心包容上找到自己的弊病,找到自己的缺失。所以有一個寬容的好朋友,他是一種做人的情懷,他是一種悲憫,他是在這個世界上對於一花一葉、一草一木關懷中所折射出來的光芒。這是第二種好朋友。

第三種叫做友多聞。

在先秦那個時代,不像我們有電腦,有這麼發達的資訊,有鋪天蓋地的媒體,那個時候人要想廣視聽怎麼辦呢,最簡單的一個辦法,交個好朋友,讓你朋友所讀的書,那些間接經驗轉化成你自己的直接經驗系統。當你在這個社會上感到猶豫彷徨,有所躊躇的時候,到朋友那裡以他的廣見博識為你做一個參考,來幫助自己做出選擇。

所以結交一個多聞的朋友就像翻開一本辭典一樣,我們總能從他人的經驗裡面得到自己的一個借鑒系統。這就是孔夫子所說的三種好朋友,叫友直、友諒、友多聞。

三種壞朋友,叫做“友便辟、友善柔、友便妄,這三者損矣”。這是損者三友。

首先,

什麼是友便辟?就是性情暴躁的朋友。每一個人的生活不一樣,遇到的情況也不一樣,很有可能遇到一件事情,你還迷茫的時候你的朋友先怒了,先告訴你這件事情不能這麼做。你遇到這種暴躁的朋友,他一個人就像是一個炮仗撚,他可以把一群朋友心中的一種義憤點燃,而這個義憤往往是沒有理由的,往往是一種盲目的意氣。做為成年世界不見得說我們都要付出這種打群架的代價,但是一個人燃燒了一場憤怒,這對我們來講只有壞處,沒有什麼益處。

壞朋友為什麼把便辟這種情緒暴躁作為第一位呢?因為盲目的激情有可能會出現永遠無法追回的後果。好朋友之間應該以理性為先,告訴他怎麼樣去過上一種沒有危險的生活。

第二種叫做友善柔。這個正好反著,這個不是脾氣特別暴躁的朋友,是脾氣特別優柔寡斷的朋友。

善柔的朋友往往耽誤了你身邊的機遇。我們發現在這個世界上有很多事情不在於你做與不做,而在於你什麼時間做是有用的。其實生活中有很多事情是有保值期的,你說一個罐頭,一塊糖,這個東西是不是好東西?沒有說擱上十年八年還是好東西的,過了保值期它就變成了毒藥。我們這一生要做的很多事情,不要被過分優柔寡斷的朋友干擾了你的思維,這種朋友太多也是一種危害。

至於第三種,所謂友便妄,是最壞的一種朋友。大家都知道佞臣之說,佞,就是那種心懷鬼胎的,有心計的,要以一種不擇手段的方式去謀取個人利益的這種小人。他們是真正的小人,是那種心理陰暗的人,但是這種人往往會打扮出來一副善良的面孔。由於他內心有所企圖所以他對人的熱情比那些沒有企圖的人可能要高好幾十倍。所以你一不小心要是被這種人利用的話,那麼你的一生你就給自己套上了枷鎖。如果你不付出慘痛的代價,這個朋友是不會放過你的。這其實在考驗我們自己的眼光和知人論事的能力。

損者三友,益者三友,它告訴你,你在這一輩子裡面所做的所有事情,內心應該是以朋友作為一個座標的,這種標準有可能是防微杜漸的,不見得這個朋友作出多麼傷大雅的事情來,哪怕就是一個苗頭,他可能就覺得說這個人做我的朋友,以後有可能是我的危險。

那麼你的一生你就給自己套上了枷鎖。如果你不付出慘痛的代價,這個朋友是不會放過你的。這其實在考驗我們自己的眼光和知人論事的能力。

損者三友,益者三友,它告訴你,你在這一輩子裡面所做的所有事情,內心應該是以朋友作為一個座標的,這種標準有可能是防微杜漸的,不見得這個朋友作出多麼傷大雅的事情來,哪怕就是一個苗頭,他可能就覺得說這個人做我的朋友,以後有可能是我的危險。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