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倒插門怎麼辦婚禮 舊時上門女婿的婚禮習俗

倒插門怎麼辦婚禮

倒插門也就是所謂的上門女婿,也可以指男方居住在女方那邊,或伴隨著戶口遷移到女方那邊,不過現在的倒插門很少像過去一樣改姓的。

如今的倒插門婚禮和普通的婚禮大多沒有什麼不同,不過有些農村也保留了過去的習俗,所以,具體倒插門怎麼辦婚禮,還要看你“嫁到”什麼地方。

關於倒插門婚禮的習俗介紹

一、贅婚儀式

舊時,入贅之日,由女家備四人轎,並用行人執事,專迎新郎,俗稱“抬郎頭”。或先一日由女家按去,宿新房中,正日,花轎鼓吹,抬新娘兜喜神方一轉,似男家迎娶,到門拜堂。

入贅的婚姻儀式通常比較簡單,不事鋪張。但也有華僑或殷富之家,先讓入贅的男子來家居住,而令女兒到外祖母家居住,到了婚娶吉期,照樣有花轎到外祖母家去迎親,照樣擔嫁妝和鼓樂伴行,家中照樣安排等新人的佇列,用熱烈的炮聲迎接新娘入門,

照古例踢轎門、請出轎、牽新人上廳堂行交拜禮,同樣鼓樂喧天炮聲震地,大宴親友和賓客,用熱鬧的場面把入贅形式加以掩蓋,使男子堂而皇之地娶親,女兒照樣坐花轎“出嫁”做新娘。

入贅的男子,往往要由女兒親自挑選,從這一點上說,比那些姑娘被蒙在鼓裡,單憑“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包辦的婚姻更勝一籌。

二、入贅習俗(頂房祧)

另一種入贅的情況屬“頂房祧”。如同宗平輩兄弟之間,有一房無男女生育,絕了後嗣,為了傳宗接代,便抱養了一個女孩。待女孩長大成為待嫁姑娘之後,便從同宗平輩兄弟之間,挑選一個兄弟較多的男子來同這位姑娘結合。至於婚禮隆重與否,則由雙方特別是女方家庭經濟情況來決定,但無論婚禮繁簡,總要履行這一道手續,舉辦這個儀式。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