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愛情 » 單身時節

太聰明的人有什麼壞處? 高智商反而更多坎坷?

聰明人過於親力親為,不願託付他人智商卓越人士,對自己解決具體問題的能力,有一種久經驗證的自信。對他們而言,比周圍的人做的好是極為理所當然的事情。

久而久之,便對他人的能力有一種天然的不信任。而這種不信任,往往也被證明是對的 —— 因為周圍人確實做什麼都不如他。沒辦法,他聰明嘛。是因此產生的念頭,就像種子一樣種下了。因為太相信自己的能力,他們最終成了拜自己教的信徒。如果走的是專業人士的單兵路線倒也罷了。但若要出任組織者管理者、需要面對不特定物件,使用不特定人的力量的時候,那種事必躬親、萬事親力親為的工作習慣往往極大的妨礙和限制了他們的擴張速度。司馬懿在得知諸葛亮在軍中大小事務一把抓,二十罰已上皆自省覽時就斷定這傢伙活不久(其能久乎?),就是摸透了這類聰明人的致命弱點。

如果你注意觀察,企業中那些技術派出身的領導,往往也是最不肯放權的。結果是自己累死,下面的人又得不到鍛煉。這些人並不是不知道授權、外包的意義和作用。而是事到手邊,從情緒上抗拒放給別人。這種情緒是非理性的,是在常年自我任命中強化的。

人在社會中行走,能最後做大,無不借助於外力。善於搭順風車,善於假於外力,真心實意的從內心承認自己很多地方不如人,需要幫手,需要合夥人,需要使用其他服務商的服務,並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情。越聰明越驕傲的人,越是容易卡在這些地方。

聰明人更容易陷入思維陷阱,而不自知網路上傳播虛假資訊的人有相當一部分人智商極高,並受過良好教育。在我們日常生活中存在很多所謂的理性障礙現象。很多智商很高的人,卻依舊會做出不理性的事情,甚至上當受騙。這些人在一些個別領域的聰明卓越,嚴重誤導了他們在其他領域上的判斷力,因此很有可能被輕易的誤導。他們非常習慣依賴來自自己擅長領域的經驗和假設,並自己的論點是正確的。在思考一件事情時,正確的做法是先清空自己的假設——因為這未必可靠。但聰明的人做到這一點的可能性並不高,甚至低於平均智商的人。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