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情感

"道理我都懂,但是我不想聽"

1.


下午跟閨蜜通電話不太愉快,我要她理智一點,她說我不懂她現在的心情,我只好跟
她很決絕地和我說:“愛情裏本來就是沒有那麼多道理可講 ,

總有更合適的人難道要一輩子都尋找那個最合適。”

很想反駁卻好像有東西卡在喉嚨裏,好像我們都是這樣,安慰別人的時候頭頭是道,而自己永遠都是處於一種“道理我都懂,可我就是不想聽。”
之前我戀愛的時候和男朋友有段時間幾乎每天都在吵架,男朋友當時也明確地和我解釋說:“如果再這樣吵架,我們遲早會分手。”後來吵到一定程度的時候他表示對我的新鮮感已經過去了,我們把僅存的一點感情吵的連渣子都不剩。
我們之間的感情發生偏差,在於我們兩個人的戀愛觀不同。坦誠和互不捆綁的是我推崇的戀愛觀,可他認為佔有和不分你我才是他想要的愛情。

其實我也懂,如果我學會乖巧一點,

不必事事都去和他較真,大概我們的愛情還是有繼續下去的可能。他想要佔有,我想要自由,但我也不是不可以為他放棄自由,只是好像我並不能心甘情願的為他放棄自由。

大概就像我閨蜜說的吧:“道理我都懂,但是我不想聽。”

在愛情裏最重要的道理就是愛情從來沒有道理。
 


2.


以前上高中的時候,我叛逆期很嚴重,總是和我媽吵架。

無論是文理科選擇還是特長高考選擇大學,我都有自己獨立的思想,而且據理力爭,沒有一件事情和我媽是一個想法。大概性格太倔,總覺得年輕不想本本分分聽一些道理,總是背著我媽搞小動作,每次也都是摔得頭破血流,偶爾成功也是僥倖。

而那個時候我媽的口頭禪就是:“由你吧,

遲早摔個大跟頭你就老實了。”
 

很多時候我清楚自己是錯的那一方,也仍要裝作一副“我就是真理”的樣子。明明知道自己多麼不可理喻,就算在心裏罵了自己一萬句,也不願意跟別人低頭承認一句。
以至於到了後來,我談了戀愛以後,和喜歡的人吵架,很多時候明明是自己無理取鬧,發了脾氣。雖然心裏早就知道了自己錯了,可就是永遠低不下頭,想等著對方來哄我。

開始的時候我的無理取鬧在他眼裏都是可愛,他會低下頭來哄我。但時間久了,他就會覺得很疲憊。因為我的霸道、逞能和不講理,已經快要浪費完了我們的感情。除了不歡而散,別無他法。

然後我才開始明白,愛不是一方總是付出,另一方總是索取,愛是建立在平等尊重之上的親密感。


3.


看過那麼多雞湯,但最喜歡的還是那句:

“道理我都懂,但是我不想聽。”

其實很多事情都是一樣,我們安慰別人的時候頭頭是道,就像網路上的雞湯博主,寫過那麼多雞湯也不見得自己在遇到事情的時候做的都對。

大道理誰都懂,小情緒難自控 

想起我以前和閨蜜經常因為她談的男朋友吵架。原因是我覺得那個男生不適合她,她自己也知道,可她就是死不撒手。每一次她在我面前哭得稀裏嘩啦的時候我就覺得生氣又心疼,總是給她說很多的道理,可是她今天聽了,明天又重蹈覆轍。
後來有一次閨蜜邊哭邊給我說:“道理誰不知道,可是我就是喜歡他,我沒辦法啊。”

那一瞬間我突然就明白了,

原來愛一個人和你心底認知的道理沒有一點點兒關係,哪怕全世界的人包括你自己在內,都知道這個人不是對的人,都知道到最後會愛的傷痕累累,但還是會對他奮不顧身。
道理我都懂,只是一時走了心 。 這或許也是愛情既讓人著迷、又讓人痛苦的原因吧。


4.

情緒是一種主觀意識形態上的認知,我們很難在大腦傳達主觀意識的時候用自己的理智戰勝情緒,因此就算我們明白再多的道理都沒有用。

人畢竟不是“理性人”。總有些感情,游離於“道理”之外。明得了道理,制不住感情。

很多時候我們明明知道死撐對於這段感情來說,已經沒有任何意義了,可依然想再堅持一下。哪怕你已經傷痕累累了,你還是願意縱容對方在你的傷口上撒一把鹽和辣椒粉;哪怕最後還是輸了,

你也會因為是輸給自己最愛的人所以不後悔。

感情本身就是沒有道理可講的東西。即使你看過的雞湯再多,但是在自己的感情裏,還是不撞南牆不回頭。
 

別人罵你傻的時候、告訴你不該這麼做的時候,你心裏清楚:“道理我都懂,可我就是還想再強一會。”

就像歌裏唱的那句:

“沒關係你也不用對我慚愧,反正我還有一生可以浪費。”

沒關係,道理我都懂,但我還是想做那個敗給你的傻逼。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