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勵志故事

沒有愛的愛情,細水長流不負卿

沒有愛的愛情,細水長流不負卿

作者:楠瓜

在這個從牽手到上床可以一蹴而就的時代,當愛可以用來做的時候,誰還會花時間和精力用心去談呢?

如今的愛情摻雜著太多的“附加品”,而在現實面前,我們最嚮往的,不過是簡單卻又暖暖的小幸福。

最想要的,是爺爺奶奶那一輩的愛情:也許一輩子都沒有說過我愛你,但是他們有愛情;也許上了年紀忘記很多事,但從未忘記我愛你。

奶奶已經去世20年了,爺爺至今未娶獨自一人。他說他們年輕那會兒不會談戀愛,但他說答應過奶奶:此生只娶她一人。

爺爺特別討厭封建迷信,去寺院拜佛插香都是我們拉著去,去了之後也都是站在門外看。後來,奶奶摔斷了腿骨,住院了,爺爺主動拉著我去寺院祭拜,一排佛像一個一個跪過去。

我的爺爺是霸道總裁型的,奶奶75歲生日時,他要給奶奶買衣服,挑了一下午看中一件,

我們要掏錢硬是不讓,衣服買回家隨意扔給奶奶,

“呐,給你隨便買的,不喜歡可以不穿的。”

前幾天爺爺外出被車撞了,要動手術,我們商量著要不要告訴奶奶,爺爺說:“別告訴她,就說我在她閨女家住幾天。”後來手術結束,爺爺執意回家,到家剛下車爺爺就一蹦一跳跑上樓跟奶奶吹噓自己被撞飛後只綁個繃帶。(厲害了!我的爺)

爺爺味覺一直不好,慢慢地,奶奶做的菜別人都已經吃不下了。

爺爺在客廳裡看電視,奶奶在廚房準備晚飯,我拿著玩具在屋裡跑來跑去。爺爺喊了一聲:“寶寶,快過來。”當我正要走過去時,奶奶從廚房出來,“叫我幹嘛?”

奶奶記性不好,老是開水龍頭蓄水,然後跑去和鄰居嘮嗑,爺爺總是待在廚房,看著水漫出來,

然後滿村大喊找奶奶回來關水龍頭。奶奶總是火急火燎地跑回家關水龍頭,邊跑邊抱怨爺爺不肯關,爺爺就背著手看著我奶奶的背影傻笑。

爺爺一直特別寵我,無論有什麼煩心事,只要一看到我就立刻咧開嘴笑。鄰居家都說我和奶奶年輕時候很像,外貌和性格都像。

奶奶已經去世16年了。

記得有一次去趕集,爺爺騎著那種28自行車,載著奶奶在後面。那一年,爺爺80歲了。

我的老家在農村,做飯是燒的木材。爺爺自從查出得了癌症,就一直上山。到爺爺去世的時候,給奶奶留下了滿滿三屋子的木材。

爺爺去世3年,木材還沒燒完。

爺爺說過一句話,第一不可忘憂國,第二不可負卿卿。

爺爺在63周年結婚紀念日的時候對奶奶說,

今天,我仍像結婚那樣愛你,要知道,結婚證書只花了兩塊錢,這是我此生最成功的一筆交易。

我爺爺耳朵不好,即使戴著助聽器也經常聽不到,但我奶奶對他說的話,他就沒有聽落下的。感覺好像“即使近視,在人群中一眼就看到你”一樣。

不知道什麼原理,但好神奇。

爺爺給奶奶做了一輩子飯,洗了一輩子衣服,奶奶唱歌爺爺就給她拉二胡,一輩子去哪兒都在一起,分不開。那天晚上,還聽到爺爺在吃奶奶的醋,說她和李老頭關係近。

說不羡慕是假的,真的讓我覺得嫁給了愛情。

外公當時在生產隊,看上了我外婆,可外婆是地主家的女兒。當時外婆被下放到田裡幹活,鋤頭都拿不動。外公路見不平,熱情地包掉了她的田。後來,外婆看著一袋大米,跑到外婆家,接著就真的把外婆給扛走了。

現在外公86歲,外婆82歲。

我問姥姥,當初為啥看好我姥爺,姥姥害羞地笑笑,“你姥爺長得帥”。我又轉頭問姥爺,姥爺滿臉笑意,“因為她哪裡都好”。

爺爺生病住院了,八月十五家人把爺爺接回家吃飯。

小輩們看到爺爺都很高興,唯獨奶奶,看見爺爺眼淚唰就掉下來了,她一邊抹著眼淚,一邊說:“老頭子,你可要多陪我幾年啊。”

爺爺摸摸奶奶的頭,把奶奶攬入了懷裡。

外婆幾年前就得了老年癡呆,這幾年也越來越嚴重,甚至誰也不認識。外公去世那天,她坐在外公棺材旁邊像小孩子一樣哭,整個人都呆呆的,到外公出殯那天,她自己躲在外公房間不肯出來,誰勸都不聽。

她忘記了很多事,卻從未忘記愛的人。

真正的愛情到底是什麼樣子?我想,爺爺奶奶的感情大抵就是愛情最好的模樣吧。

沒有鮮花鑽戒,他們收到的最好的禮物是為彼此做的一菜一羹;沒有山盟海誓,他們聽到的最動人的情話是生活裡的碎言碎語。

最好的愛情,不過是在柴米油鹽的瑣碎裡,無論發生什麼事情,都念著彼此,護著彼此,然後手挽手,走完餘生。

細水長流不負卿

一生很短暫也很漫長,遇見一個心愛的人,就和他慢慢變老吧,就像爺爺和奶奶那樣,縱然沒有豪宅香車,因為愛,卻也一不小心到白頭。

願得一人心,白首不相離。
不過是在柴米油鹽的瑣碎裡,無論發生什麼事情,都念著彼此,護著彼此,然後手挽手,走完餘生。

細水長流不負卿

一生很短暫也很漫長,遇見一個心愛的人,就和他慢慢變老吧,就像爺爺和奶奶那樣,縱然沒有豪宅香車,因為愛,卻也一不小心到白頭。

願得一人心,白首不相離。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