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哲理故事

放下怨恨,最受用的是自己

放下怨恨,最受用的是自己

朋友打電話說讓我陪她去看望一個人,當她說出那人的名字,我著實吃了一驚,因為那個人和她有“不共戴天之仇”。

幾年前,朋友身懷六甲,那人匆匆從樓梯走下,朋友躲閃不及,被撞倒,孩子流產了,她也差點危及生命。朋友的家人不依不饒,狠狠鬧騰那人,兩家人大打出手,那人失手傷人,進了監獄。從此,友好的同事,反目成仇。

“你怎麼想起來去看他啊?”我問朋友。

“聽說他從監獄出來了,老婆跟他離婚了,單位把他辭退了,他過得很不好。以前,他是多麼上進的一個人啊,唉……這幾年,我常常和老公捫心自問,孩子沒了,其實也不能全怪他,當時兩家人真不該那麼衝動。我想去看看他,他如果願意,就去我老公廠裡上班,工資雖不高,但供他溫飽沒問題。”朋友淡淡地說,完全忘記了昔日的仇恨。

交談中,出獄的同事十分後悔:“當時我太衝動了。

謝謝你們為我考慮,我今後一定打起精神,好好活著。”

放下怨恨,人與人之間的愛、關懷與尊重會倍增。

想起了那則佛教故事,寒山問拾得:世間謗我、欺我、辱我、笑我、輕我、賤我、惡我、騙我,如何處治乎?拾得雲:只是忍他、讓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待幾年你且看他。

放下怨恨,最受用的是自己。

“心不怨恨則美麗,心存寬恕則聖潔”,不怨恨是豁達坦蕩的修養,更是一汪滋養心田的活水。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