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詩詞名句

老子名言名句,老子經典的九句話


老子名言名句,老子經典的九句話


1、有無相生,難易相成,長短相形,高下相盈,音聲相和,前後相隨。恒也。


因為事物都是互相對立而出現的,

我們生活的好壞也是相對的,有的人一直和別人比較,心比天高,怎奈何命比紙薄?


2、天下皆知美之為美,斯惡已。皆知善之為善,斯不善已。


天下事物,在表觀上總是分為真、善、美和假、惡、醜兩個對立的方面。其實都是在不斷的變化發展中的,人生是不可逆轉的,世間萬物都是向前發展的,不能一味的固執才不會被社會所淘汰。


3、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故幾於道。


水無比的高尚,利養萬物而於世無爭,而且寧願呆在世人所厭棄的地方,它的品質接無比的接近於高尚,做人就應當如一彎清泉,保持高尚的節操。


4、合抱之木,生於毫末;九層之台,起於累土;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無論做什麼事情,都必須具有堅強的毅力,

從小事做起,才可能成就大事業。沒有厚哪來的薄發?


5、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聖人不仁,以百姓為芻狗。


天地有仁心,滋生了萬物;老子則說天地無所謂仁,也無所謂不仁。天地生了萬物,並沒有想取回什麼報酬。一切隨其自然發展,到了這個年紀,該走的就放手讓他走,該來的歲月也不會辜負了你!


6、人之生也柔弱,其死也堅強。草木之生也柔脆,其死也枯槁。故堅強者死之徒,柔弱者生之徒。是以兵強則滅,木強則折。強大處下,柔弱處上。


不要以為弱勢人家會瞧不起,其實,正因為人家看不在眼裡,反而是生長的好契機。生命的原則是看內裡的,不是看外表的;是看生長的,不是看既有的。真正的強者是柔弱之人,是「骨弱筋柔而握固」,

像嬰兒一般!死板板的,有什麼好;活生生的才好!


7、寵辱若驚,貴大患若身。


世人得是名利的心太重,所以得到榮寵和受到屈辱都擔驚受怕。畏懼大的禍害也因為害怕,要能以一顆平常心來待人處事。


8、我有三寶,持而保之:一曰慈,二曰儉,三曰不敢為天下先。


三件寶貝,持有而珍重它。第一件叫慈愛,第二件叫節儉,第三件叫不敢處在眾人之先。


9、禍莫大於不知足;咎莫大於欲得。故知足之足,常足矣。


人生在世,貴在懂得知足常樂。擁有一顆豁達開朗平淡的心,在繽紛多變、物欲橫流的生活中,拒絕各種誘惑,心境變得恬適,生活自然就愉悅了。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