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哲理故事

如果成功了不要得意,有可能這回運氣好,沒有風

這回運氣好,沒有風

生活是我們最好的老師,只要我們用心去尋找,我們就能發現許多我們需要的東西。有時候靈感也會在一刹那光顧我們的眼睛和心靈。

那是在克尼斯納,一個老伐木工正在解釋如何伐樹。他指出,要是你不知道哪棵樹砍了會倒在哪裡,就不要去砍它。“樹總是朝支撐少的那一方倒下,所以你如果想使樹朝哪個方向倒下,只要削減那一方的支撐力便成了。”他說。洛克半信半疑——稍有差錯,我們就可能一邊損壞一幢昂貴的小屋,另一邊損壞一幢磚砌車庫。

洛克滿心焦慮,在兩幢建築物中間的地上劃一條線。那時還沒有鏈鋸,伐樹主要是靠腕勁和技巧。老伐木工朝雙手啐了一下,揮起斧頭,向那棵巨松樹身底處一米多的地方砍去。他的年紀看來已六十開外,但臂力十足。

約半個小時後,那棵樹果然不偏不倚地倒線上上,樹梢離房子很遠。

洛克恭賀他砍伐如此準確,他有點驚訝,但沒說什麼。不到一個下午,他已將那棵樹伐成一堆整齊的圓木,又把樹枝劈成柴薪。洛克告訴他絕對不會忘記他的砍樹心得。

他舉起斧頭扛在肩上,正要轉身離去,卻突然說:“我們運氣好,沒有風。永遠要提防風。”老伐木工的言外之意,洛克在數年後接到關於一個心臟移植病人的驗屍報告時才忽然明白。

那次手術想像不到地順利,病人的復原情況也極好。然而,忽然間一切都出現了不正常,病人死掉了。驗屍報告指出病人腿部有一處微傷,傷口感染了肺,導致整個肺喪失機能。那老伐木工的臉驀地在洛克腦海中浮現。他的聲音也響起來:“永遠要提防風。”簡單的事情,基本的道理,

需要智慧才能瞭解。那個病人的死,慘痛地提醒我們功虧一簣這個道理。縱使那個傷口對健康的人無關痛癢,但已奪走了那個病人的命。

那老伐木工和他的斧子可能早已入土。然而,他卻留下了一個訓誡給洛克,待洛克得意之時用來警惕自己。人人都得意洋洋,洛克會緊緊盯著鏡裡的影子,對自己說:“我們這回運氣好,沒有風。”

如果你成功了,也不要得意,對自己說上一句:“我這回運氣好,沒有風。”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