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愛情 » 情感調查

心理圖片欣賞 研究人類的心理現象

心理學是一門研究人類的心理現象、精神功能和行為的科學,既是一門理論學科,也是一門應用學科。包括基礎心理學與應用心理學兩大領域。

心理學研究涉及知覺、認知、情緒、人格、行為、人際關係、社會關係等許多領域,也與日常生活的許多領域——家庭、教育、健康、社會等發生關聯。心理學一方面嘗試用大腦運作來解釋個體基本的行為與心理機能,同時,心理學也嘗試解釋個體心理機能在社會行為與社會動力中的角色;同時它也與神經科學、醫學、生物學等科學有關,因為這些科學所探討的生理作用會影響個體的心智。

心理學家從事基礎研究的目的是描述、解釋、預測和影響行為。應用心理學家還有第五個目的——提高人類生活的品質。這些目標構成了心理學事業的基礎。
心理學符號的含義:符號在希臘語裡是靈魂的意思,後來變成英文psyche。
心理學的第一個任務是對行為進行精確的觀察。心理學家一般把這種觀察稱為他們的資料。行為資料(behavior data )是關於機體的行為和行為發生時環境的觀察報告。當研究者進行資料收集時,他們必須選擇一個適宜的分析水準,並且設計出能保證客觀性的度量行為的方法。


解釋發生的事情
描述必須忠實於可知覺到的資訊,而解釋卻謹慎地超越了能夠被觀察到的現象。在心理學的許多領域中,中心目標都是找到行為和心理過程的常規模式。心理學家希望發現行為是如何工作的。
心理學的解釋通常承認大多數行為受到一些因素的共同影響。

一些因素在個體內部起作用,比如基因構成、智力水準或自尊。行為的這些內部決定因素叫作機體變數(organismic variables )。它們是關於機體的一些特殊內容。就人類而言,這些決定因素是所謂的秉性變數(dispositional variables )。而有一些因素在外部作用。對行為的外部影響是環境變數或情境變數。

一個受過良好訓練的心理學家,可以通過用他或她對人類經驗的洞察力和以前的研究者對同一個現象已經發現的事實,來解釋觀察到的現象。許多心理學家都試圖確定幾種解釋中的哪一種能最精確地解釋一個特定的行為模式。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