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生活

逛博物館,是一種自我修行


逛博物館,是一種自我修行

作者:祝小兔

一想到要去逛大型博物館,特別是法國盧浮宮、英國大英博物館、俄羅斯艾爾米塔什博物館和美國大都會博物館,

第一反應並不是興奮,腦海裡充斥的是浩瀚的展廳,迂回的路線,迷宮般的建築,酸痛的小腿,知識匱乏的尷尬……

逛完一個完整的博物館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在有限的時間裡,我們所知又有限,必須找到一種最有效的打開方式。

01

看展的準備

我們需要一雙舒服的鞋子,輕盈且不大的包,也可以帶上一條防冷氣的披肩。

對要參觀的博物館有一定的瞭解,博物館建造的歷史、建築組成、鎮館之寶和重要展品、展品背景等。

上網提前查一下近期的展覽,有些展覽要求預訂票,這樣就不用現場排隊或者避免現場看不到的遺憾。

當我們走進博物館的大門,面對不同的線路,不知朝哪個方向邁開第一步,

此時不妨去中庭的資訊諮詢處看看,除了可以獲得一張地圖,還能瞭解哪些展廳臨時關閉了,哪些展廳夜間也開放。

大英博物館。

以大英博物館為例,它為第一次來參觀的遊客準備了一個半小時的免費講解,介紹古羅馬、古埃及、中東的藝術、中世紀早期歐洲。

如果你更希望獨自行走,但又有專業的知識植入你的孤單中,可以花上5鎊租一個講解器,裡面有200件推薦展品的介紹,十種語言可以選擇。

每個博物館的要求不同,提前瞭解是否可以拍照,哪些展品有特殊的拍攝要求。

通過不同的角度去拍照,會匯出不同的感受和畫面,特別需留意展廳的前言部分,方便整理思路。

02 

不需要去看所有展品

不需要去看所有展品,每個博物館都有自己重要的館藏,

每個人的心中也有自我的嚮往。

比如一走進盧浮宮我會首先想到蒙娜麗莎的微笑和勝利女神,一走進大英博物館我就想要去看木乃伊,又刺激又吸引著你前往。

做好想看的展品計畫,帶著疑問去現場解決,做好功課才不會漫無目的。

我發現,即便是博物館重點推薦的藏品,如果不去瞭解這背後的故事,你還是很有可能一無所獲。

當遊客們紛紛舉起手中的相機或手機對準羅塞塔石碑(Rosetta Stone),你不希望只是因為它有名才留下一張照片,這些看不懂的碑文本身也並沒有深刻的意義,只不過一份無聊的有關稅收的文件,如果你不懂這背後的故事還是相當於到此一遊了。

羅塞塔石碑是大英博物館的鎮館之寶。

古埃及象形文字失傳,正是由於羅塞塔石碑上三種文字(古希臘語、古埃及語的通俗版和象形文字版)同時存在,才為破解古埃及文字提供了線索,從此埃及幾千年的神秘歷史終於被揭開。

發現羅塞塔石碑也是很有趣的故事。拿破崙不僅是軍事天才,也熱愛科學和藝術,他率軍遠征埃及,士兵在修建工事時挖出了這塊石板。羅塞塔石碑差一點就成為了盧浮宮的寶物。後來拿破崙戰敗,它才輾轉來到大英博物館。

如果瞭解了這些背景,當你站在石碑前舉起相機,會不會有不一樣的心情?

花一點時間做功課,你眼前的展品不再是物品呈現那麼簡單,它們跨越時空為你講述歷史,講述故事,它們的經歷也跟本身承載的歷史一樣有趣。

03 

聽展品說話

比起文字,博物館應該是更客觀表達的地方,歷史由勝利者書寫,展品卻靠自身講話。

但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感受,參觀博物館面對展品,除了要瞭解背景,還要調用的我們的感官和想像力,這是一個構建詩意的過程。

想像眼前的這件展品是穿越了時空來與自己相見,甚至想像它在這裡等候多時就是為了與我們相遇,並且它有話要說。

當然,這個過程需要一點專注力,我們如果願意與它們對話,接收它們傳遞的資訊,需要聚精會神去聆聽,一直在移動奔波於展品中是無法聽到它們在講話的。

也許它有著獨特的美感,也許它曾有著特殊的用途,通過對物品的思考去瞭解一個遙遠的世界。

這是一個瞭解世界的浪漫方式,不僅針對過去,也能洞悉現在和未來。

04

博物館並非高高在上

博物館並非高高在上,逛博物館累了就可以到它的咖啡廳去喝杯東西或者吃個簡餐,去商店購買紀念品,挑選禮物也不是丟人的事情,買博物館的商品既可以作為紀念,也可以支持博物館的建設,用心看能發現他們用充滿創意的方式來設計衍生產品,趣味很多。

永遠記得在博物館裡我們應該像沒有出現過一樣出現,把手機、相機調成靜音,關閉閃光燈模式,禁止大聲喧嘩,不要觸碰展品(允許觸碰的除外)。

想像一下,我們如果並沒有出現在博物館裡原有的情形,我們不應該成為一種干擾。

博物館本該是生活的一部分,我們應該成為博物館裡的隱形人。
買博物館的商品既可以作為紀念,也可以支持博物館的建設,用心看能發現他們用充滿創意的方式來設計衍生產品,趣味很多。

永遠記得在博物館裡我們應該像沒有出現過一樣出現,把手機、相機調成靜音,關閉閃光燈模式,禁止大聲喧嘩,不要觸碰展品(允許觸碰的除外)。

想像一下,我們如果並沒有出現在博物館裡原有的情形,我們不應該成為一種干擾。

博物館本該是生活的一部分,我們應該成為博物館裡的隱形人。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