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勵志故事

鄭淵潔:諾貝爾和平獎的最佳作用


諾貝爾和平獎的最佳作用
作者:鄭淵潔
當資深評委羅克提出將本屆諾貝爾和平獎頒發給剛上任沒幾天的美國總統時,所有評委都以為羅克瘋了。


一蓄須評委對羅克說:“你這樣做,等於讓咱的獎項貶值,將來倒貼錢都沒人要咱的獎了。”
一歇頂評委說:“當初老諾的遺言是只獎勵已經取得成就的人,咱的獎換句話說,是馬後炮獎。”
羅克喝了一口咖啡,說:“我給你們講一個我小時候的故事。我上小學時,我們班上全是羊,小綿羊,就我一匹狼。我們班主任拿我沒辦法,她雖然是老虎,比我厲害,但她特怕我趁她不注意時偷吃同學,她的職責之一是不能少學生。後來她想出一個高招兒,讓我當班長。你們想呀,我當了班長,就得拿著班長的勁了,我要以身作則事事帶頭呀!”
蓄須評委不信:“老師推薦你當班長,同學們會投你的票?”
羅克說:“老師這樣提議我當班長,
她說:‘我提議羅克當班長,不同意的請舉手。’誰敢舉手?然後老師就宣佈:‘全票通過。’”
歇頂評委說:“我敢說,老師如果說同意的請舉手,也保准沒人舉手。”
羅克點頭:“那當然。所以我認為,民主不是一種制度,而是一種素質。”
蓄須評委若有所思地說:“你的意思是,咱們把諾貝爾和平獎給了對全世界和平舉足輕重的美國總統,他就拿著和平獎得主的勁了,只能做有利於世界和平的事,不好意思發動戰爭了?”
羅克說:“在下就是這麼想的。如果等他下臺時再給他和平獎,對世界和平就沒用了。以後只要美國新總統一上臺,咱就給他頒諾貝爾和平獎,等於給他戴上了緊箍咒,他只能和平,不能不和平。依我說,這才真正發揮了咱和平獎的作用。

大家頻頻點頭,都說這是大智慧。
從此,諾貝爾和平獎就每4年或8年頒發給美國新總統一次。世界變得歌舞昇平。
第60任美國總統就職時,諾貝爾和平獎沒有頒發給他,而是頒發給了羅克。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