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情感 » 人生感悟

馬德:堅守生命中美好的習慣


堅守生命中美好的習慣
作者:馬德
簷角掛著一個蜘蛛網,結在短牆和檁條之間。
網是新織出的,縱橫的經緯之間,纖塵未染,光亮亮的,

在風中輕蕩著。那 些日子,他總覺得在單位受到了不公平的待遇,做了很多,得到的卻很少,於是一生氣,乾脆賦閑在家。那天,他遛彎至此,看到了這張蜘蛛網。百無聊賴之際,他一揮手,偌大的一張網,瞬息之間便斷裂成一條一條的短線,搖擺在風中了。
第二天傍晚,當他再經過這裡的時候,他發現,又一張完整的網織在了簷角,在夕照的光輝中,格外鮮亮。他一揮手,這張網也斷裂了。
後來幾天,他重複著這樣一個無聊的動作。每次他都暗想,也許,明天就再也不會看到這張網了。畢竟,不會有哪一隻蜘蛛在一個地方辛辛苦苦半天,一無所獲,還能不計成敗地堅持下去。
然而,第二天他總能看到一張完整的新網,威風八面地掛在簷角。

這天,暮色已經很濃了,他還待在簷角下沒有走。因為,他終於看到了這張網背後的蜘蛛了,一個黑黑的傢伙,正上上下下地忙碌著。他認真地端詳著蜘蛛的一舉一動,想弄明白,究竟是什麼原因,能讓它這樣鍥而不捨地堅持下來。然而,一直到華燈初上,除了蜘蛛不停地奔波和忙碌外,他什麼也沒看到。
後來,他出了一趟遠門,那是一座偏僻的小城,然而,他鬱悶的心緒並未因為這樣的一次遠足而消減。湊巧的是,就在他計畫要返程的時候,在小城的禮堂裡,他聽了一場勞模報告會。那個勞模的故事很感人,尤其是勞模說過的一句話,讓他至今不能忘懷:我不想讓大家覺得我的付出是多麼的珍貴,付出,只是我生活的一個組成部分,
或許對我而言,它已成了我生命中的一種習慣。
他回家之後,再經過那個簷角的時候,便一下子懂了那只蜘蛛。是啊,它鍥而不捨地結網,不計成敗地付出,也許,就是它生命中的一種習慣。它在做這些事情的時候,並不奢望生活一定給它帶來什麼;在遭遇挫折或者失敗後,也從來不曾動搖過內心的這種 習慣。它知道該平靜而從容地接受生活所給予的一切。
實際上,就是這只屢屢遭受不幸的蜘蛛,在他走後,在短牆和檁條間,又結了一張更大的網,那張網上,已經網住了許許多多的飛蟲。
人生也一樣,如果你擁有了這樣一種美好的習慣,就要不計成敗不問回報地堅守它。若干年之後,當你驀然回首時,你會發現,
人生的枝頭上,這種習慣已經為你結出了累累的碩果。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