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情感 » 人生感悟

吳淡如:只因一念之差

只因一念之差

作者:吳淡如(臺灣著名電視臺、電臺節目主持人)

每個人心中,似乎都有一塊遙遠的夢土。也許是對現實生活的無能為力吧!我們習慣於把夢想放在遙遠的未來,

對將來總是比現在感興趣得多。

“等我退休,就可以去環遊世界……”

“等我有一筆錢,我一定要回鄉下去,買一塊地,自己種菜吃。”

“這裡的生活環境太差了,交通擁擠、人心險惡、烏煙瘴氣,人家說紐西蘭是人間天堂,將來我老了,一定要移民到那邊……”

想想,這跟小時候考試每次考不好,發誓下次好好努力,卻沒努力過一樣。未來來了,未來的夢想還在未來;明天變成今天,今天的希望還在明天。真正實現的人很少。

我一直記得美國女作家蘇珊·俄茲的話:

“許多渴望永恆的人,卻不知道在星期天下雨的午後如何自處。”

許多夢想,使我們的此時此刻,充滿著灰色的情緒,恍恍惚惚,模模糊糊;使我們不屑於生活在這一刻。

其實,只有這一刻才是真實的。真的認命,就別再三心二意。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已經厭煩了人們對夢想的過度依賴。

不久前,我遇到一個舊識。我記得,每次看見他,他都是同樣的苦瓜臉和不快樂。十年如一日。“不知道什麼時候可以安安靜靜過日子,不再為五斗米折腰。”我按捺不住,對他說:“你如果不喜歡應酬,大可以不去。”“唉,這你就不懂啦!我……我做這行,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他忽然又防衛起他最憎恨的事情來。事實上,應酬與他的工作並沒有必然的關係。我看得出,在他抱怨的時候,他的眼睛炯炯有神,無聲地訴說著愛恨交織的情緒。我緘默了。就讓他愛恨交織下去好了。他只是在為他的無奈找聽眾,

並不期待解決任何問題。

這讓我想起,一些喜歡在婚姻中愛恨交織的男女。

“如果你這麼痛苦,他又對你這麼差,為什麼不離開呢?”如果你好心地想當解鈴人,你通常會得到類似的答案:那人忽然戒心十足地防衛起他最憎恨的事來。

“你不會明白的,我身不由己啦……”

“我,唉,認命了——”

真正認了命,就不該有怨言緋語,不是嗎?

從前,有這麼一副對子。

詩人嫌院子裡的芭蕉,風來發出沙沙聲,雨來滴滴答答地響,吵得人不能靜心入夢,揮毫寫下:

——是誰多事種芭蕉?早也瀟瀟,晚也瀟瀟。

詩人的妻子,慧心獨具,戲筆完成下聯:

——是君心緒太無聊,種了芭蕉,又怨芭蕉。

芭蕉可不是你自己種的嗎?芭蕉是一樣的芭蕉,只是你的心變了,發出雜音的,不是芭蕉,

而是你呀!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常常種了芭蕉,又怨芭蕉。當初喜滋滋進了大公司的人,不久就為大公司的繁雜人事煩惱頻添、早生白髮;不久前才因一見鍾情而日夜相望,曾幾何時,情人已經變成了仇人;最親密的朋友,轉而成了致命的敵人……昔日的愛,變成今日的恨事,為什麼?

只因一念之差。

那個念,來自期待,也來自夢想;當事情背離了我們的期望,我們的夢想便失去了回應,於是我們的心也越來越不能寬容。

想來想去,當日心頭的一塊肉,如今十惡不赦。

還不是它在作祟?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