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愛情 » 情感調查

感情是什麼東西呢 告訴你情感的五個基本階段

感情解釋:1.對外界刺激的比較強烈的心理反應、動作流露。2.對人或事物關切、喜愛的心情。

內涵
感情,是人內心的各種的感覺、思想和行為的一種綜合的心理和生理狀態,
是對外界刺激所產生的心理反應,以及附帶的生理反應。如:喜、怒、哀、樂等,感情是個人的主觀體驗和感受,常跟心情、氣質、性格和性情有關。
感是思維概念,是感覺,情是依託依賴。思想的相互依賴就是感情。感情是對一系列主觀認知經驗的通稱,是多種感覺、思想和行為綜合產生的心理和生理狀態。最普遍、通俗的情緒有喜、怒、哀、驚、恐、愛等,也有一些細膩微妙的情緒如嫉妒、慚愧、羞恥、自豪等。情緒常和心情、性格、脾氣、目的等因素互相作用,也受到荷爾蒙和神經遞質影響。無論正面還是負面的情緒,都會引發人們行動的動機。儘管一些情緒引發的行為看上去沒有經過思考,但實際上意識是產生情緒重要的一環。

查理斯·達爾文在1872年寫過一本《人與動物的感情表達》。達爾文認為,情緒幫助動物們適應環境。表達情緒和表現動物的身體特點有同樣作用,例如,狗在地盤被侵略的時候憤怒狂吠,讓敵人認為它比實際上更具有攻擊性。達爾文認為,情緒大多有目的性,因此是自然選擇的產物。

為了生存,人類必須探索環境(好奇)、吐出不小心吃的異物(噁心)、建立社會關係(信任)、避免傷害(恐懼)、繁衍(愛)、戰鬥(憤怒)、尋求幫助(哭泣)、重複做對自己有利的事(歡樂)。在原始人類的日常生活中,情緒可以讓人類自動趨利避害,做出更利於生存的選擇。儘管憤怒看起來沒什麼好處,但在原始部落裡,可以讓一個人被人害怕並建立起威望。羞恥和驕傲可以促使一個人維護自己的社會地位。
基本階段
統一價值論認為,人的價值關係的進化過程可分為五個基本階段:單因素價值、多因素價值、可變性價值、多樣性價值、多層性價值,因此人的情感也相應地經歷五個自然進化階段。

1.趨性情感。這是一種最簡單的價值評價方式,很低等的生物只能對具有單一物理化學特性的價值關係進行評價,並產生一種選擇傾向——逃避或趨近,或者以光為標準,或者以熱為標準,或者以水為標準,或者以土為標準等。因此,趨性情感已經形成了對於“單因素價值”的選擇傾向,因而也稱之為“單因素情感”。如草履蟲對於草酸的趨近。
2.剛性情感。這是一種較為簡單的評價方式,動物能夠通過若干形式的無條件反射來感知具有複合的物理化學特性的價值關係。不過,這種情感需要經過長期進化才能建立起來,而且不容易改變,不存在任何靈活性,不能根據環境的變化來靈活調節。剛性情感已經形成了對於“多因素價值”的選擇傾向,
因而也稱之為 “多因素情感”。具有這種情感的生物有魚類、昆蟲類、鳥類動物等。

3.彈性情感。這是一種較為複雜的評價方式,動物能夠通過一級或若干級的條件反射來感知和學習多種價值關係的變化,並靈活調節情感反應的強度,
使之與價值關係的變化相對應。彈性情感已經形成了對於“可變性價值”產生可變性的選擇傾向,因而也稱之為“可變性情感”。具有這種情感的生物有哺乳類動物等。
4.知性情感。這是一種多樣化的評價方式,較高等動物能夠區分各種各樣的有利事物和各種各樣的有害事物,從而形成多種形式的情感。知性情感已經形成了對於“多樣性價值”產生多樣性的選擇傾向,因而也稱之為“多樣性情感”。具有這種情感的生物有靈長類動物等。
5.理性情感。這是一種最高級的評價方式,人類借助於語言對各種價值關係進行歸納與抽象,並形成相應的價值形象或價值概念,再對價值形象或價值概念進行判斷和推理,全面地、準確地、辯證地認識各種價值關係的內在本質與規律性,探索各種價值之間在多個層次、多個角度、多個方向上的相互聯繫與相互影響,從而形成具有多價值層次的、辯證統一的、高度理性的情感。在理性情感的引導和控制下,人懂得了低層次價值應該服從高層次價值,個人利益應該服從集體利益,短期利益應該服從長遠利益;人還懂得了價值關係是個辯證統一的關係,負向價值往往隱含著正向價值,正向價值又往往隱含著負向價值。理性情感已經形成了對於“多層性價值”產生多層性的選擇傾向,因而也稱之為“多層性情感”。具有這種情感的生物只有人類。

探索各種價值之間在多個層次、多個角度、多個方向上的相互聯繫與相互影響,從而形成具有多價值層次的、辯證統一的、高度理性的情感。在理性情感的引導和控制下,人懂得了低層次價值應該服從高層次價值,個人利益應該服從集體利益,短期利益應該服從長遠利益;人還懂得了價值關係是個辯證統一的關係,負向價值往往隱含著正向價值,正向價值又往往隱含著負向價值。理性情感已經形成了對於“多層性價值”產生多層性的選擇傾向,因而也稱之為“多層性情感”。具有這種情感的生物只有人類。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