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情感

父母的愛情路

父母的愛情路

周日,我在自己的房間跳舞,隱隱約約聽見母親在客廳念著什麼。出於好奇,我走出房間,發現母親和父親在看秦腔梨園大戲,

母親正對著字幕念得有聲有色,要知道,母親可沒念過什麼書。父親看著母親念字,滿臉都堆著笑,轉身對我說:“你母親可是只有幾個字不認識。”我以為我聽錯了:“是幾個不認識還是只認識幾個呢?”父親說:“就幾個不認識,這場秦腔戲,看了多少遍了,下面的字幕也背會了,現在這些字不管出現在哪兒,她都認得。”我笑了,風風雨雨幾十年,這讀書認字的過程,其實就是父母的愛情之路。

父親是早年的高中生,做過民辦教師,如果不是爺爺奶奶捨不得放手,我相信父親會順利走進大學。從我記事起我就看到父親常常在看書學習,白天忙工作,到晚上,母親在燈下納鞋底做針線活兒,父親邊看報學習邊給母親讀看到的精彩片段,

母親邊聽邊不時詢問,有聽不懂的地方父親會再三解釋,那種耐心令人嘆服。有時母親不想聽,父親還會一直纏著講。我常常看見他們因為書本和報紙上的故事而一起高興、一起辯論,那情景,像極了兩個好學的小學生。

父親和母親同歲,

17歲時,因為雙方大人的意思走到了一起。母親出生在山區,從小失去母愛,懵懂無知的她來到父親家這樣的大家庭非常拘束。那時,父親因有文化,在村裡擔任會計。有一天有人給父親送來一份檔,母親便問那是什麼,父親隨口說是這兩天會議上的精神,母親沒聽懂,說是“下渠口子要開浸水”?(注:“下渠口子”是一個自留地的地名,“浸水”是開在農田中間的一道渠,目的是讓水滲進周邊地裡,便於莊稼更好地生長。)父親聽後哈哈大笑,說這沒文化呀就是不一樣,聽覺都出問題。家裡其他人也都笑了,母親十分不好意思。父親看在眼裡,很是心疼,從此便開始教母親學認字。可當時母親認字不是很用心,總覺得那是閒暇時的消遣,
也只是附和著、應付著父親,但是認字、讀書、看報這些事從此再沒停下來。父親用十分的敬業,應對著母親十二分的不專心,同時書寫著他們特殊的愛情。

學無止境,他們的愛情也無止境。

父母的愛情路

步入老年了,母親多病,每次生病,父親都沒日沒夜地守在母親身邊。

為了母親,年輕時從沒做過家務的父親學著做飯、燒炕。母親常在自己不舒服時含淚對父親訴說,說對孩子們的想法,說對自己身體的擔心……父親總和顏悅色地安慰著。父親年輕時常騎自行車帶母親回娘家,那裡距離我們家有200多公里;現在,父親同樣用摩托車載母親去鄉衛生院、去縣醫院、去市醫院,載著母親來看女兒外孫,真是應了那句古話:少年夫妻老來伴。無論去哪裡,兩個人都在一起。而給母親讀報讀書,似乎也成了父親一生的職責。那天在報紙上看到我寫的一篇文章,老人們很開心,起初是父親讀、母親聽,後來父親和母親情不自禁地一起讀,兩個人坐在客廳沙發上,共同舉著報紙,很幸福滿足地擠在一起,
就像兩個熱戀中的情侶,初春的太陽從陽臺的玻璃暖暖照進來,照在他們可親可敬的臉上,我的心裡也是暖暖的。我沒去打擾他們,而是在臥室裡靜靜地聽著,聽著這屬於我的聲音,屬於父母的愛情。

現在,我和弟弟們都相繼成家了,我們姊妹是看著父母親這樣演繹著他們的愛情,這樣一路走著讀書看報的文化之路,這些對我們每個小家庭都有極大影響。才上學前班的小侄子放學回家,也學著父親的樣子教母親認字,並且像老師一樣叮囑母親要動手寫,父親看著高興地對我說:“教你母親認字讀書,已經成了咱家的時尚了,經過我和我孫子的不懈努力,現在,咱家基本掃盲。”孫子教奶奶認字,奶奶當然樂得跟孫子親近,孫子就是父母愛情的添加劑,他們幸福著、甜蜜著,似乎孫子們的成長過程,就是父母親從小長到大的新過程,也是他們幾十年不離不棄、相濡以沫的愛情新內涵。

一輩子,怎麼能夠呢?

這樣一路走著讀書看報的文化之路,這些對我們每個小家庭都有極大影響。才上學前班的小侄子放學回家,也學著父親的樣子教母親認字,並且像老師一樣叮囑母親要動手寫,父親看著高興地對我說:“教你母親認字讀書,已經成了咱家的時尚了,經過我和我孫子的不懈努力,現在,咱家基本掃盲。”孫子教奶奶認字,奶奶當然樂得跟孫子親近,孫子就是父母愛情的添加劑,他們幸福著、甜蜜著,似乎孫子們的成長過程,就是父母親從小長到大的新過程,也是他們幾十年不離不棄、相濡以沫的愛情新內涵。

一輩子,怎麼能夠呢?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