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詩詞名句

柳永:滿江紅·匹馬驅驅

《滿江紅·匹馬驅驅》

作者:柳永

原文:

匹馬驅驅,搖征轡、溪邊穀畔。
望斜日西照,漸沈山半。
兩兩栖禽歸去急,對人相並聲相喚。
似笑我、獨自向長途,離魂亂。

中心事,多傷感。
人是宿,前村館。
想鴛衾今夜,共他誰暖。
惟有枕前相思淚,背燈彈了依前滿。
怎忘得、香閣共伊時,嫌更短。

賞析:

孤館閑窗,恨夜漫漫背燈灑淚;香閣共伊,怨太匆匆美好時光。遊子這一恨一怨的煩亂思緒,難道真是因那成雙成對歸鳥的嘲笑所引起的嗎?

單身一人奔走辛勞,疾速騎馬遠行在小河邊山谷旁。遙望斜落的夕陽,漸漸沉到了半山腰。成雙成對的歸鳥在急速返回,

並排面對著人,聲聲相喚,()好像在嘲笑我獨自一個人寂寞地面對著這遙遠的征途。使我這遊子的思緒頓時煩亂。

心中有很多使人傷感的事。人雖夜宿在了這前村的旅舍裡,心卻在想,今夜誰為你溫暖這鴛鴦被?在這漫漫長夜,只有枕前這流不盡的相思淚與我相伴,背燈揮灑仍舊浸滿眼眶的相思淚。怎能忘記,一起在你的內室時的情景,怨恨那時的時光太短暫。

《憶帝京》

作者:柳永

原文:

薄衾小枕涼天氣,乍覺別離滋味。
輾轉數寒更,起了還重睡。
畢竟不成眠,一夜長如歲。

也擬待、卻回征轡;
又爭奈、已成行計。
萬種思量,多方開解,
只恁寂寞厭厭地。
系我一生心,負你千行淚。

賞析:

這首《憶帝京》是柳永抒寫離別相思的系列詞作之一。

這首詞純用口語白描來表現男女雙方的內心感受,藝術表現手法新穎別致。是柳永同類作品中較有特色的一首。

起句寫初秋天氣逐漸涼了。“薄衾”,是由於天氣雖涼卻還沒有冷;從“小枕”看,詞中人此時還擁衾獨臥,於是“乍覺別離滋味”。“乍覺”,是初覺,剛覺,由於被某種事物觸動,一下引起了感情的波瀾。接下來作者將“別離滋味”作了具體的描述:“輾轉數寒更,起了還重睡”。空床輾轉,夜不能寐;希望睡去,是由於夢中也許還可以解愁。默默地計算著更次,可是仍不能入睡,起床後,又躺下來。

區區數筆把相思者床頭輾轉騰挪,忽睡忽起,不知如何是好的情狀,毫不掩飾地表達出來了。“畢竟不成眠”,是對前兩句含意的補充。

“畢竟”兩字有終於、到底、無論如何等意思。接著“一夜長如歲”一句巧妙地化用了《詩經·王風·采葛》中“一日不見,如三歲兮”的句意,但語句更為凝煉,感情更為深沉。這幾句把“別離滋味”如話家常一樣攤現開來,質樸無華的詞句裡,蘊含著熾烈的生活熱情。

詞的下片轉而寫遊子思歸,表現了遊子理智與感情發生衝突複雜的內心體驗。“也擬待、卻回征轡”,至此可以知道,這位薄衾小枕不成眠的人,離開他所愛的人沒有多久,可能是早晨才分手,便為“別離滋味”所苦了。此刻當他無論如何都難遣離情的時候,心裡不由得湧起另一個念頭:唉,不如掉轉馬頭回去吧。“也擬待”,這是萬般無奈後的心理活動。可是,“又爭奈、已成行計”意思是說,

已經踏上征程,又怎麼能再返回原地呢?歸又歸不得,行又不願行,結果仍只好“萬種思量,多方開解”,但出路自然找不到,便只能“寂寞厭厭地”,百無聊賴地過下去了。()最後兩句“系我一生心,負你千行淚”包含著多麼沉摯的感情:我對你一生一世也不會忘記,但看來事情只能如此,也只應如此,雖如此,卻仍不能相見,那麼必然是“負你千行淚”了。這一句恰到好處地總結了全詞彼此相思的意脈,突出了以“我”為中心的懷人主旨。

這首詞“細密而妥溜”(劉熙載《藝概》),純用口語,流暢自然,委婉曲折地表達抒情主人公之間的真摯情愛,思想和藝術都比較成熟。

《滿江紅·訪雨尋雲》

作者:柳永

原文:

訪雨尋雲,
無非是、奇容豔色。
就中有、天真妖麗,
自然標格。


惡發姿顏歡喜面,
細追想處皆堪惜。
自別後、幽怨與閒愁,
成堆積。

鱗鴻阻,無信息。
夢魂斷,難尋覓。
盡思量,
休又怎生休得。
誰恁多情憑向道,
縱來相見且相憶。
便不成、常遣似如今,
輕拋擲。

賞析:

這首詞述說別離與懷念的情緒。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