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詩詞名句

柳永:採蓮令

《採蓮令》

柳永

月華收,雲淡霜天曙。
西征客、此時情苦。
翠娥執手,送臨歧、軋軋開朱戶。
千嬌面、盈盈佇立,
無言有淚,斷腸爭忍回顧?
一葉蘭舟,便憑急槳淩波去。
貪行色、豈知離緒,
萬般方寸,
但飲恨、脈脈同誰語?
更回首、重城不見,
寒江天外,隱隱兩三煙樹。

賞析:

這首詞寫離別情。上片寫離別時月落雲收,霜天欲曙,即將西行的客子,此刻的心情最為痛苦。隨著吱吜吱吜的聲音,一層層打開紅色的門戶,美人緊拉他的手,一直送到岔道口。“千嬌面”三句,生動細膩地描繪了離人內心的痛苦。她千嬌百媚,難以自持,亭亭佇立在那裡,

默默無語,唯有滿臉的淚珠,那神情、令人肝腸寸斷,又怎忍心回頭一望?下片寫離人別後無限惆悵和無盡的留戀。他感到自己所乘的扁舟“急槳淩波”而去,他人只貪看兩岸景色,哪裡知道離人此時的離情別緒,心如刀割、紛亂至極。而又無人可與之訴說愁苦,只能暗自含恨。其哀其痛,實是不堪忍受。末以景收,回頭望去,層層的城門早已不見,只有那充滿寒意的江天之外,隱隱約約,可以看到三兩棵樹木。全詞以景起興,以景作結,景中寓情,景黯情淒,語言淺淡而意深情摯。

《蝶戀花》

柳永

佇倚危樓風細細,望極春愁,
黯黯生天際。
草色煙光殘照裡,無言誰會憑闌意?
擬把疏狂圖一醉,
對酒當歌,強樂還無味。
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

賞析:

這是一首懷人之作。詞人把漂泊異鄉的落魄感受,同懷念意中人的纏綿情思結合在一起寫,採用“曲徑通幽”的表現方式,抒情寫景,感情真摯。上片寫登樓佇望情景。以細風、草色、煙光、殘陽幾個關合著相思離愁的意象,組成一幅黃昏春望圖。上片以“春愁”為核心多層次地描摹春愁之景,春愁之態,筆意婉約。下片抒情,直抒胸臆,寫詞人情深志堅。“擬把”、“強樂”三句辭意頓折,寫詞人欲借疏狂之歌呼,陶然之酣醉,謀求醉而忘憂,歌而暫歡,以擺脫春愁之壓抑和糾纏,卻落得個“還無味”的無聊和空虛,可見其春愁之濃深、刻骨,竟無法排遣。最後揭明詞人對待“春愁”的果決態度:“終不悔”。“為伊”,方始畫龍點晴地道破春愁難遣,

為春愁憔悴無悔的隱秘:為了她——那“盈盈仙子”(《曲玉管》)的堅貞情愛,我亦值得憔悴、瘦損,以生命相托!語直情切,挾帶著市民式的激情,真是盪氣迴腸。全詞成功地刻畫出一個志誠男子的形象,描寫心理充分細膩,尤其是詞的最後兩句,直抒胸臆,畫龍點睛般地揭示出主人公的精神境界,被王國維稱為“專作情語而絕妙者”。

《定風波》

柳永

自春來、慘綠愁紅,
芳心是事可哥。
日上花梢,鶯穿柳帶,
猶壓香衾臥。
暖酥消、膩雲嚲、
終日厭厭倦梳裹。
無那。
恨薄情一去,音書無個。
早知恁麼,悔當初、不把雕鞍鎖。
向雞窗,只與蠻箋象管,
拘束教吟課。
鎮相隨、莫拋躲,針線閑拈伴伊坐。
和我,免使年少光陰虛過。

賞析:

這是柳永俚詞的代表作之一。作者用明白透徹的語言,

大膽而直露地描寫一位女子的相思別離之情。上片寫自新春以來思婦沒精打采,疏懶厭倦的情緒和神態。太陽光已上了花梢,黃鶯在柳樹上穿飛跳挪,思婦依舊擁著熏香的錦被,終日裡慵閑懶散。雲樣的秀髮蓬鬆散亂,紅潤的面容憔悴瘦削,終日百無聊賴,懶得梳洗打扮,搽搽抹抹。“無那”一聲長歎,點出所以然之故,只恨薄情人一去,蹤影全無,連書信也不捎回一個。下片展現思婦的內心活動,她後悔當初不把他的馬鞍子緊緊上鎖,把他留在家中,讓他坐在窗前,給他些紙張筆墨,終日苦讀,溫習功課,自己整日陪伴,方不至虛度青春。全詞以家常口語,鋪展閨房生活細節,體現市民女性熾烈的愛情追求。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