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情感

“一見鍾情”真的不靠譜嗎?據說長相相像更易一見鍾情

“一見鍾情”真的不靠譜嗎?

影視劇、小說裡,年輕的男女主人公經常是一見鍾情——或者雙方第一次見面就四目相對天雷勾地火,

或者一方對另一方瞬間心動從此想盡辦法將對方追求到手,於是觀眾們一邊感慨“真是般配的一對啊”,一邊告誡自己“電視劇就是電視劇,這種事情現實生活裡面可不會發生。”

兩個人初次見面的瞬間就擦出了愛的火花,這就是所謂的“一見鍾情”。那麼,為什麼會發生“一見鍾情”呢?原田玲仁所著的《每天懂一點戀愛心理學》對此做出了解釋:

1.長相相像更易一見鍾情

人看到與自己長相相似的異性,也會瞬間墜入愛河。從認知心理學的角度來看,當人發現別人的某個器官與自己的相似時,會對對方產生好感。我們平日裡經常照鏡子,因此對自己的眼、鼻、口、耳等器官十分熟悉,如果看到有異性的五官和自己相似,自然會產生一種親切感和安心感。

這種感情也會順理成章地發展成戀愛感情。

稍微想一想還可以知道,我們自己的外貌來源於父母的遺傳,所以當我們看到對方和自己相像時,其實對方也是與我們朝夕相處的親人有幾分神似,於是心理上感覺這人“面善”、“可信”、“可以接近”,也是很正常的反應。扯遠一點,《紅樓夢》裡面“天上掉下個林妹妹”,林黛玉和賈寶玉是表兄妹,林黛玉的母親是賈寶玉父親的親妹妹,他們長得必然有些相似,難怪他第一次見面就覺得“這個妹妹我好似見過的”,一見鍾情也不稀奇。

2.男人更易一見鍾情

“關於戀愛經驗的問卷調查”的結果顯示,有55.2%的人有過“一見鍾情”的經歷,其中61.1%的男性和50.6%的女性經歷過“一見鍾情”。美國科學家進行的調查則顯示,“一見鍾情”也存在男女差異,即男性“一見鍾情”發生的概率更高一些。這也從一個側面說明男性更容易“以貌取人”,而女性更注重對方的內涵。

3.一見鍾情離婚率更低

根據美國研究人員的調查統計,美國的離婚率高達50%以上,但是,“一見鍾情”的兩個人結婚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