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情感 » 人生感悟

要忍心讓你愛的人受苦

要忍心讓你愛的人受苦

文/張德芬

“玉不琢不成器,鐵不煉不成鋼”用在我們人身上是再合適不過了,很多人都聽過這句話,可是輪到他們或是他們心愛的人受苦時,就沒有那麼淡然灑脫了。

我發表過一篇《痛苦是成長的最佳燃料》的文章,就說到了苦難真的可以幫助一個人成長,而之後的快樂自在是你想像不到的。也許我們自己可以接受再多的苦難都不在乎,但是,如果是我們特別關愛、心疼的人受苦,我們就很難等閒視之。

所以,當我們看到所愛之人受苦時,自然而然會想幫他們脫離痛苦,於是為他們掃除障礙。

比如當孩子的玩具壞了,很多家長就會說,“再幫你買一個更好的”。這不是在幫助孩子成長,而是在扼殺他們成長的機會。我們不是不能再買一個,而是需要先説明孩子看見:玩具是“東西”,所有的“東西”都會有毀壞的一天,當它壞了的時候,我們可以為失去它感到傷心,但是同時要“認命”地接受這個事實。()如果孩子能夠學會這一點,這可以說是你送給孩子最好的禮物!

另外,當我們愛的人為了某些事情受苦時,我們很想出手幫他們解決問題,可是我的觀察是,如果你給他們一些時間和空間自己去解決問題,你會發現他們會變得更有智慧和自信!

有人看到一隻蝴蝶正掙扎著從蛹裡面想出來,於是好心地幫它剪開了蛹。

沒想到蝴蝶出來以後,翅膀卻張不開,最後死了。那個掙扎的過程正是它需要的成長過程,你讓它當時舒服了,可是未來它卻沒有力量去面對生命中更多的挑戰。你希望自己愛的人永遠做毛毛蟲,還是希望他化身成為一隻光鮮亮麗的蝴蝶?那你就得忍受他在蛹裡面受苦,最後還要掙扎不已,才能破繭而出、展翅高飛。

其實說實在的,不能看愛人受苦,不是因為我們愛他們,而是因為我們無法忍受自己內在那種焦心、揪心的擔憂和心疼。這說明了你自己的脆弱,無法承受內在的情緒衝擊。這個時候,帶著你對他們最大的愛,接受自己內在情緒的起伏波動,在他們身邊為他們加油打氣(而不是親自下場去“幫”他們掃除障礙或是陪著他們一起愁煩),

讓他們靠自己的力量去渡過難關,這樣一來,你們兩個人就一起成長了。(來源/內在空間)

做對事贏一次,跟對人贏一生

成功更為重要的因素是如何做人,而做人水準的高低,通常與你和什麼人在一起有關。

科學家研究認為:“人是唯一能接受暗示的動物。”積極的暗示,會對人的情緒和生理狀態產生良好的影響,激發人的內在潛能,發揮人的超常水準,使人進取,催人奮進。遠離消極的的人吧!否則,他們會在不知不覺中會偷走你的夢想,使你漸漸頹廢,變得平庸。

第一件事:找對平臺

無論你是才華橫溢,還是草根布衣,你只有把自己放對了地方,你才會有正念正見正語正行,因為,人是環境的產物注意力等於事實!

第二件事:交對朋友

物以類聚,人與群分,你的一生中要麼影響別人,要麼被人影響,當你還是處在社會底層的時候被人影響非常重要也十分必要,關鍵是你被誰在影響,你是否經常被一些與你同層次的人弄的人云亦云的,經常被人消極的催眠呢?請記住,跟小偷做朋友,你的技能不會有其他的,跟麻將愛好者交朋友,你一定是麻將高手。跟誰交朋友,將決定你的一生可能跟誰一樣!

第三件事:跟對貴人

先有伯樂,才有千里馬。人是可以被教育的,前提是,你的伯樂在哪裡?他是誰?他能讓你成為誰?貴人是教育你建立正確思維、正確價值觀、正確人生理念的人,貴人是給你理順思路的人,是給你明確方向的人,

是修正你的人、是恨鐵不成鋼又處處說你優點的人,是鼓勵和幫助你的人,是恨你到咬牙切齒又不忍心放棄你的人,是把你扶上馬送你一程的人,是陪你到勝利為你呐喊歡呼的人!

做一個不讓自己陷入死胡同的人

有一年秋天,一件事改變了我對路的認識。

那一天是黃昏時分,父親把割好的蓧麥裝滿車,套好牲口,一家人在夕陽和微風中準備往家走。地沿上,是一條斜上坡的路,坡不長,但陡。父親吆喝著牲口,開始往坡上趕。本來,我們以為快上去了,結果,牲口突然吃不上勁,重重的車迅速地開始下滑。我,母親,還有姐姐,推的推,扶的扶,一家人慌裡慌張地趕上去幫忙。然而,車借助慣性還是往下滑。地沿的邊上,

是一條深溝,滑下去的後果是可想而知的。我和姐姐嚇得都快哭了,慌忙中,父親把車體順勢一扭,從斜坡上沖下來,沖到地裡,車停住了,一家人卻面色灰暗地站在那兒,呼呼地喘了半天氣。

天色漸漸地暗了下來。再按老路走,難免就危險。父親繞著地頭四周轉了一圈之後,從車廂板底下抽出一把鐵鍁來,說,走,重修一條路去。果然,地的另一頭,有一個地方可以通到大路上去,坡度不大,也平坦。就是有幾處,被雨水沖出深深的壕溝。我和姐姐扔石頭,父親填土,雖然費了不少工夫,但牲口走起來輕鬆了許多。

從那以後,我發現父親不愛走老路了。凡是不好走的地方,他都要重新修出一條路來。()重要的是,父親修出的每一條新路,都要比舊路好走許多。後來,村裡人也發現了父親的秘密,開始學著修路。活了幾十年的人們發現,村裡其實到處都是路。

有時候我想,這田間的一條條老路,或許,就是前輩給後人設置的一個個思維的陷阱吧。它在昭示著我們,一個愛走老路的人,難免要承擔老路帶來的風險、艱辛和失敗,而平坦和順暢的路,從來是留給那些敢於探索,肯用智慧,不讓自己的思維陷入死胡同的人的。

人生的路,何嘗不如此呢?

都要比舊路好走許多。後來,村裡人也發現了父親的秘密,開始學著修路。活了幾十年的人們發現,村裡其實到處都是路。

有時候我想,這田間的一條條老路,或許,就是前輩給後人設置的一個個思維的陷阱吧。它在昭示著我們,一個愛走老路的人,難免要承擔老路帶來的風險、艱辛和失敗,而平坦和順暢的路,從來是留給那些敢於探索,肯用智慧,不讓自己的思維陷入死胡同的人的。

人生的路,何嘗不如此呢?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