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愛情 » 愛情感悟

80後准媽媽心裡諮詢:產前焦慮症的自我治療

在網上看到這樣一條消息:一名懷孕6個月左右的孕婦,因為與家人口角後用玻璃片自殘,網上報導說這位元孕婦有輕微抑鬱症傾向。
對於已經步入婚姻殿堂的80後,培育下一代是永恆的話題,除非真的想當“丁克家族”。
據調查顯示,孕媽媽發生心理問題的比例不斷上升,尤其在“80後”孕媽媽身上頻頻發生。
80後勵志網www.201980.com結合身邊同事的經驗,來談談懷孕需要注意的事項,以便給即將當新媽媽的80後女生們提供參考。

產前焦慮惹人煩
據調查顯示,有98%的孕媽媽在懷孕28周後容易產生焦慮心理,有些孕媽媽善於調節自己的情緒,會使焦慮心理減輕;有些孕媽媽不善於調節,導致心理焦慮越來越重。
造成這種心理問題有多種原因:
1、城市女性大多數是第一次懷孕,缺乏對生產的直接體驗。從電視,報刊等媒體上又耳聞目睹了許多孕媽媽生產的痛苦經歷,考慮到自己也將經歷此過程,
心中不免焦慮。
2、怕孩子畸形。雖然做過多次檢查,但檢查畢竟是通過機器和各種化驗,有些胎寶寶存在健康問題不能查出,孕媽媽對此焦慮,怕生個不健康的寶寶。
3、患有妊娠高血壓綜合征、妊娠合併心臟病等產前併發症的孕媽媽,由於自身健康存在問題,同時也怕殃及胎寶寶,因此也易焦慮。
4、由於行動不便,整日閉門在家,注意力集中到種種消極因素上,加重焦慮。心孩子出生後,自己的職業受到影響或家庭經濟壓力加大,而產生焦慮。
產後抑鬱讓人厭
由於種種的不適應,月子 期間出現心理問題的新媽媽越來越多了。一方面是因為懷孕和生產的關係,讓新媽媽的激素水準、內分泌等產生很大波動,
容易出現精神和情緒方面的問題;另一方面,現代社會本身競爭激烈,生活壓力很大。
當新爸爸因為工作的壓力忽略新媽媽,而寶寶又需要照顧時,新媽媽未完全適應身份轉變、急需關愛的新媽則因此產生強烈的被忽視感,從而變得敏感多疑,產生產後抑鬱症的問題了。
由於新媽受到抑鬱情緒的影響,泌乳功能下降,母乳餵養難以堅持,這就容易使寶寶的體重和身高受到影響。不僅如此,如果新媽媽產後抑鬱嚴重的話,最終影響寶寶的情緒、智力發育和心理行為發展,對孩子發育造成不良的影響。
面對產後抑鬱,新媽媽要學會自我調節:
1.自我鼓勵法:新媽媽要學會自我欣賞,多看自己的優點,多看事物的好處,
多想事情可能成功的一面。
2.傾訴宣洩法:新媽媽情緒低落時,可以好朋友或者親人傾訴和交流,盡訴心聲,即便是大哭一場也無妨,最重要的是盡情宣洩鬱悶的情緒。
3.角色交替法:別忘了自己雖然已為人母,但仍是新爸爸的妻子、父母的愛女,誰也不可能只做24小時全職媽媽,所以新媽媽要給自己換個角色享受嬌妻愛女的權利。
易與婆婆發生矛盾
由於獨生子女政策,“80後”第一代獨生子女自出生後就受到百般寵愛。因此當“80後”媽媽懷孕和坐月子時,難免會有缺乏責任心、自我意志過強的缺點。當“別具個性”的時尚孕媽媽遭遇觀念守舊的婆婆時,問題又出現了。
有些婆婆,跟她相處時,你會覺得她並非是“老頑固”,但是一旦涉及到孫子的事情,
老太太的脾氣可不是一般的火爆。而且,老人家觀念守舊,當你懷孕或者坐月子時,婆婆讓你遵守一些莫名其妙的規條。自自然然,“80後”孕媽媽很容易會與婆婆發生爭吵。
而且,一些網路論壇上,往往也可以看到一些“婆媳矛盾”的帖子,而其中關於兩代人育兒觀點差距的帖子又占了一半以上。當強勢的“80後”孕婦遭遇固執的婆婆時,兩代人的觀念差距,往往成為雙方矛盾的焦點。
許多“80後”在結婚後不久就開始了孕育過程,在孩子降生後,本來的“兩人世界”變成了“三人世界”甚至“多人世界”。“孩子的外公外婆、爺爺奶奶都參與到養育孩子的過程中來,這使得本來就不懂分享、不擅長人際關係的“80後”夫妻更陷入了家庭矛盾中。

相互尊重才能和平相處:
所以,在遇到這種情況下,小編建議,“80後”孕媽媽應該發揮自己的知識長處,將科學育兒知識傳遞給長輩,而不是一味地和婆婆們對著幹。如果條件允許的話,“80後”夫妻倆最好跟老人家們分開住,減少不必要的矛盾出現。
由於是獨生子女,“80後”的孕媽媽從小就在眾星捧月的環境中長大,性格會比較自我。尤其是夫婦倆都是“80後”的話,懷孕後,准爸爸家人的重心就直接轉移到孕媽媽身上。而且由於“80後”的孕媽媽極具個性,因此孕期的夫妻關係可能會日趨緊張。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