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哲理故事

哲理故事:自我設限的大象

哲理故事:自我設限的大象

一個馬戲團正在巡迴表演,到處吸引成千上萬的觀眾,其中一隻大象的演出,更令人拍案叫絕。

有一個少年為了想更接近地看看大象,特意跑到馬戲團的後臺,剛巧沒有其它人,於是,他到處找大象棲身的地方。最後,他很奇怪地發現那只大象被一條普通的繩子縛在一根木頭旁。

這時候,一位馴獸師經過,便對少年人說:“你在這裡幹什麼?”少年人好奇地問:“先生,我本來想來看看這只大象,但想不到你們只用一條繩子便能制服這麼巨大的象,難道不怕牠用力一拉便能逃走嗎?”

馴獸師笑一笑便回答他:“你不瞭解吧!我們從小把這頭象養大,當它還小時,我們用大鐵鍊把它鎖著,每次它想逃走,只要一拉便痛得動彈不得,久而久之,每次它想到用力拉就有痛的經驗,最後便放棄了。所以,現在我們只需要用一條繩子縛著牠,它也不再相信可以逃走了。”

人生哲理:

在我們成長的過程中,負面的經驗就好像那條大鐵鍊一樣,把我們縛著,要忘記過去,努力面前,衝破自我設限。

哲理小故事:墨守成規的鍵盤設計

對於字體潦草的外國人,1870零年實在是令人興奮的日子,因為打字機剛剛面世,人們都相信潦草的字體,可以變得整齊而且有效率。

可是,當時打字機市場的領導者休樂斯公司,收到一大批客戶的投訴,

因為打字機速度太快,打字鍵會擠在一起。因此,工程師們開了一個重要的會議,商討如何解決此情況。終於有一位工程師說:“我們應設法減慢打字者的速度,如此打字鍵便不會擠在一起了。”

反復討論之下,終於決定將鍵盤的英文字母位置重新編排,將最常用的英文字母,由無名指及尾指這兩隻較難運力的手指負責控制,就解決了速度太快的問題。這個字母排列的方法稱為QWERTY排字法,一直沿用至今。雖然科技發達,電動打字機已取代了大多數手動打字機,要減慢打字速度的需要也早不存在了,但人們仍然習慣於這種方法。

人生哲理:

墨守成規,對於進步會有大阻礙。要突破就要破舊立新,尋根究底,自創一格。

哲理小故事:鯊魚和熱帶魚

科學家曾經對鯊魚做過一項實驗,他們把一條最兇猛的鯊魚和一群熱帶魚放在同一個池子,然後用強化玻璃板,把鯊魚和熱帶魚隔開。最初,鯊魚每天不斷衝撞那塊看不到的玻璃,奈何這只是徒勞,它始終不能過到對面去,而實驗人員每天都往鯊魚那邊放一些供它食用的小魚,但鯊魚仍不停的往玻璃板上撞,甚至撞的頭破血流,試圖遊到熱帶魚那邊,可每次當把玻璃板撞裂的時候,實驗人員立即就換上一塊更厚的。這樣反復多次,鯊魚再也不去撞玻璃板了,安心吃它這邊的魚。實驗的最後,工作人員把隔在鯊魚和熱帶魚中間的玻璃板取走,奇怪的是,鯊魚也並沒有游向熱帶魚那邊,甚至鯊魚這邊的小魚遊到熱帶魚那邊,

鯊魚都立刻停止追逐。說什麼也不願意再過去。

人生哲理:

很多心靈中也有無形的“玻璃”,讓他們不敢大膽表明自己的觀念,或者在挫折面前也採取“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的態度。一個人要走向成功,就要不斷打碎心中的這塊“玻璃”,超越無形的障礙!習慣的力量到底有多大,讀完這個故事後,相信大家都會有一個清晰的認識。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