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哲理故事

做事要專心的哲理故事,楚王射箭


楚王射箭的故事
春秋時候,楚國有個擅長射箭的人叫養叔。他能在百步之外射中楊枝上的葉子,並且百發百中。楚王羡慕養叔的射箭本領,
就請養叔來教他射箭。養叔把射箭的技巧傾囊相授。 楚王興致勃勃地練習了好一陣子,漸漸能得心應手了,就請養叔跟他一起到野外去打獵。打獵開始了,楚王叫人把躲在蘆葦叢裡的野鴨子趕出來。野鴨子被驚擾後振翅飛出。楚王彎弓搭箭,正要射獵時,忽然從他的左邊跳出一隻山羊。 楚王心想,一箭射死山羊,可比射中一隻野鴨子划算多了!於是楚王又把箭頭對準了山羊,準備射它。 可是正在此時,右邊突然又跳出一隻梅花鹿。楚王又想,若是射中罕見的梅花鹿,價值比山羊又不知高出了多少,於是楚王又把箭頭對準了梅花鹿。 忽然大家一陣子驚呼,原來從樹梢飛出了一隻珍貴的蒼鷹,振翅往空中竄去。
楚王又覺得不如還是射蒼鷹好。 可是當他正要瞄準蒼鷹時,蒼鷹已迅速地飛走了。楚王只好回頭來設梅花鹿,可是梅花鹿也逃走了。只好再回頭去找山羊,可是山羊也早溜走了,連那一群鴨子都飛得無影無蹤了。楚王拿著弓箭比劃了半天,結果什麼也沒射著。 【哲理故事啟示】你是不是這也想做、那也想做,結果反而一事無成?“專一”是一項困難的功課,卻是必學的人生科目。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