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勵志故事

驢和馬的故事,做吃苦的馬,不做抱怨的驢


驢和馬的故事,做吃苦的馬,不做抱怨的驢
唐貞觀年間,有人開了一家磨坊,並從集市上買來一頭驢跟一匹馬,把它們關在家中一個不見天日的小磨坊裡。
這人讓驢子跟馬做自己的苦力,天天驅趕著它們繞著石碾子沒日沒夜地轉。 面對這種遭遇,驢子徹底失望了,它想,完了,完了,自己的餘生註定要在這裡度過了,於是,它不斷伸長脖子,發出刺耳哀鳴。磨坊主是個脾氣暴躁的人,每當聽到驢的叫聲,就會沖進磨坊用棍子或鞭子對著它一頓猛抽。磨坊主的態度讓驢子更加悲哀,時間不久,它就變得骨瘦如柴了。 馬卻不然,雖然它跟驢子幹著一樣的活兒,但它從沒忘記自己的理想,在日復一日的機械運動中,它一直告誡自己,只要能夠吃苦耐勞、不偷懶、不斷努力,自己就一定能夠沖出這小黑屋,重新走進廣闊的天地縱情馳騁。於是,馬在黑暗中賣力地工作,
整日的操勞不但沒有把它拖垮,反而使它更加膘肥體壯、四肢矯健。 終於,機會來了。一心向佛的唐王下定決心,讓玄奘到西天取經,並下旨在百獸中為其選一坐騎。後來的事情想必大家都知道了,經過千挑萬選,最後,玄奘選擇了那匹膘肥體壯、吃苦耐勞的馬。於是,唐王下詔,將馬賜予玄奘,封號白龍馬。馬隨玄奘西去,一路歷經坎坷,取得真經,獲如來佛賜金身。而驢子仍舊在那個暗無天日的小磨坊裡,日復一日地圍著石碾不停地轉啊轉啊…… 【勵志小故事啟示】 耐得住寂寞、捨得吃苦的人,就像故事中的馬,只吃一時的苦;而承受不了改變,自甘平庸,放不下眼前安逸的人,卻可能像故事中的驢,要吃一輩子的苦。命運,對每個人都很公平。
貧窮、平庸、疾病以及心靈上的孤獨……每種困境都是一道血淋淋的傷口,要想使傷口癒合,就必須痛下決心,埋頭做一匹吃苦的馬,而不是一頭抱怨的驢。現實生活中,大多數人早已經習慣了忍受,在短暫的生命中留下悔恨的傷疤。然而,只有那些咬緊牙關,忍受得住心靈和身體雙重折磨的人,才能徹底將平庸的傷口癒合,最終書寫出人生的輝煌。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