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生活

修煉自己保持快樂的方法


修煉自己保持快樂的方法
一、身心的健康。身心健康是快樂最重要的條件,西諺雲:"健康生快樂,快樂生健康。"試想,你的身體四大不調,

臥病在床,或者你的心中三毒熾盛,障門大開,起惑造業,能快樂嗎?有人說歡笑能補腦,勝於服食藥物;每日笑口常開,身體自然能健康調和。

二、仁慈的心念。有仁慈心腸的人,別人會喜歡接近他,他的仁慈行為會讓人永銘於心。古代高僧大德的仁慈,如智嚴躬處癘坊、高庵看病如己,乃至像智舜割耳救稚、僧群護鴨絕飲,他們悲憫眾生疾苦的精神,不但為時人所崇仰尊敬,也為後人立下仁慈愛物的楷模。

三、虔誠的態度。《禮記·大學》說:"上老老而民興孝,上長長而民興弟,上恤孤而民不倍,是以君子有?矩之道也。"對人虔敬,可以鄰里和睦,興家旺國。宗教信仰上對真理的追求也須真心虔誠,方可體悟佛性真如。

四、純淨的信仰。小孩需要依靠父母,

生命才得安全;老人需要依靠拐杖,走路才能安穩;黑夜中需要依靠明燈,行人才能看清方向。信仰如同我們的依靠,純淨的信仰能做人生的導航。生活有了信仰,就有勇氣面對困難與壓力;家庭有共同信仰,精神理念相同,自然能和諧。孔子曾雲"仁者不憂",如果能對人生的窮通得失、成敗有無能夠不憂不拒,何愁人生不會自在快樂呢?當然,快樂要經過勤勞努力才能獲得,沒有犧牲奉獻的精神與實踐,無法體會真正的快樂。

幾點修煉快樂的方法:

第一,不斷的教育。一個人能不斷地求進步,不斷地教育自己,就是一種幸福快樂。平時我們可以從生活教育、人格教育以及知識、科技等教育,來提升自我,啟發思想。

第二,願望的實現。有理想,還必須去實踐,兩者相輔相成,才能有豐碩的收穫。

第三,共事的和諧。與人相處共事,能和諧無爭,互相尊重,互相包容,這是最美滿、最快樂的事。

第四,真理的徹悟。人生在世,能明白真理是非常幸福快樂的。世俗的娛樂短暫易逝,法樂裡的歡喜卻深廣無限。世學有漏,佛法無邊;知識變易,真理常新。
釋迦牟尼佛未成道時,貴為一國的太子,享受無比的歡樂,得到萬民的景仰;但是他不以皇宮的生活為滿足,不甘願做個庸碌的凡夫,於是捨棄一切的榮華富貴、親族情愛,走上追求真理的道路,最後不僅自己徹悟,也為眾生開創正覺幸福的人生。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